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疫情防控一线上的女“火车头”

2020-03-09 15:3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户卫钦正在认真工作 徐刚摄

分解、冲洗、检修、焊接、测量、探伤、镟修……

近日,在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车辆段检修库内,复工返岗的职工们戴着口罩,忙得热火朝天,紧张有序,这里检修的车辆,不仅影响着煤炭钢铁、木材粮食运输安全,也关系着驶向湖北武汉蔬菜食品列车的平安。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户卫钦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她身材不高,干练认真。

只见她戴着口罩,忙而不乱,手拿探头,如若“听诊”般轻盈地上下翻飞,同样的动作时不时重复上几遍甚至几十遍;屏幕上,波形有规律的跳动,她专注的眼神“揪”着波形每一个细节,生怕错过一丁点儿异常波动。

“3位轮轴左侧轮座镶入部内侧疑似裂纹,判定入厂!”

“哇,是谁发现的呀!”

生产现场信息化显示屏上滚动的一条信息,惹得大家议论纷纷,羡慕不已。发现车轴故障隐患的不是别人,正是户卫钦。

“发现隐患经验倒是没什么可说的,还是认真落实‘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正点’的京铁员工岗位准则吧。我觉得,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战斗在‘一线’,但保证每一条轮对的检修质量,每一趟列车的运输安全,也算是为国家疫情防控做贡献了吧。”班后,班组长让户卫钦分享发现故障隐患经验时,她如是说。

超声波探伤属于无损探伤,是通过运用各种角度的探头对车辆轮轴进行超声波检测,及时发现轮轴内部的缺陷和裂纹。就像大夫给病人做‘B超’检查一样,如果探伤这个环节把不好关,导致轮轴‘带病’出库,后果不堪想象。

“其实我也谈不上什么成功,只是比别人多用了一点儿时间吧。反复探几遍,多探几个项点,多看几眼,脑子里多转几个回合分析分析。”户卫钦指着手上厚厚的老茧,很腼腆。干探伤工17年来,不管是自己还是同事发现异常波形,她都会“凑”上去盯着验证,逐一上手重复探伤手法,找手感,摸规律。为了积累经验,她不怕麻烦,逐个记录每条问题轮对所对应的波形状态,反复揣摩波峰波谷微小的变化。每当别人问她写写画画做什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笨鸟先飞呀。”她总是很谦虚的笑着说。

慢慢地,本子太多,查找、存放都成了问题。说着,户卫钦翻出她几年前的本子,纸张已泛黄,部分字迹也经模糊不清,难以辨认。户卫钦心疼之余开始想办法,有意识放弃“笔记”改为“脑记”,用大脑联系对应波形和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什么波形对应什么裂纹,大致数据是多少,别人一问起来她便娓娓道来。久而久之“多问一遍、多听一句、多看一眼”的“户式”工作法应运而生。

“轴颈小角度,手法要对路,不可局限3-5度,多偏转,把好关,除病患。”在与大家交流经验时,她毫不保留,而且编在顺口溜。

入路19年来,20余万条轮对零漏探,户卫钦被工友们亲切称为“女神探”。在轮对轴端方寸之间,她手中滑动着的小探头,不只是一个标注安全的刻度,更是一个标注责任心的高度。

“做一件事容易,坚持并做好一件事很难”,探伤作业是一份简单重复、单一枯燥的工作。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更是只有作业人员才知道。“戴着口罩,我们就是车轮的B超大夫。疫情一线的大夫治病救人,我们就是治病救车呀。”一向腼腆的户卫钦比平日里多了几分爽朗。(通讯员冯世新、王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