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丰宁—北京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正式开行

2020-03-14 16: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岳 阳、何珊珊)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3月14日,一列编组50辆满载着100个集装箱、总重3200吨的砂石骨料专列缓缓驶入北京铁路局大红门货场,标志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正式开行。当日,京铁物流有限公司、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丰宁晶环新型建材加工制造有限公司三方举行了云签约仪式。

image.png

本次丰宁—北京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开行,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复工复产号召,为助力脱贫攻坚战所推行的重要服务举措,由该集团公司所属京铁物流有限公司和北京货运中心具体负责。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下属一级非运输企业,主要负责砂石骨料、钢材等大宗物资“公转铁”运输。

image.png

据了解,北京市每年新增建筑面积5000万平方米,混凝土砂石骨料需求缺口达1.1亿吨/年左右。丰宁县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铁矿石产区,目前有大小尾矿库118座,平均年产尾矿量1500万立方米,尾矿和废石堆积量至少在30亿吨以上。铁路运输成本低于公路运输,丰宁县的建筑砂石骨料进京“公转铁”条件得天独厚,此次运输的砂石骨料就是在京通线虎什哈火车站装车发运的。京铁物流有限公司主动与丰宁县人民政府和矿山企业联系,为砂石骨料进京制定详细的运输方案。为保障虎什哈至大红门 “公转铁”砂石骨料运输项目顺利开行,北京货运中心积极筹备,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提前整理好货位,调配35吨空箱到虎什哈,保证空箱充足,货物随到、随装。百川集团(北京)物流有限公司为本列砂石骨料采购商。

image.png

在云签约仪式上,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雷介绍,丰宁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的开行,基本建成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区域协同发展为依托,以绿色运输为手段,以满足北京市、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为目标的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全过程高效、协同、完备的丰宁—北京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和地方政府、企业一起,打造北京市绿色砂石建材基地地方品牌。

image.png

丰宁县政府县长杨宪军介绍,丰宁尾矿资源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通道打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又一领域的实践,既让丰宁闲置的优质砂石骨料有了用武之地,又保证了北京的建筑市场的需求。同时这一通道的打通,推进了砂石运输“公转铁”,切实提高了丰宁砂石运输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砂石运输实现全程监管,构建绿色物流和绿色供应链。还增加了就业渠道,促进了全县工业及物流业的发展,对全县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丰宁满族自治县是河北省最后脱贫的深度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北京铁路局主动担当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开行砂石骨料“公转铁”专列将极大促进丰宁地方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绿色矿山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预计丰宁县全年发送砂石骨料30万吨,将带动丰宁县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均衡绿色发展,彻底摆脱贫困的帽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