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图片新闻>>

河北:强化主心骨 畅通复工路

2020-05-17 12: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带领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心骨,道路运输业复工复产蹄疾步稳,为各行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基础保障、有力支撑。

发挥党委主体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在前

河北省道路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委主体作用,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双先工程”为抓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复工保畅。

统一思想保畅通。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把企业复工保畅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来完成,争当复工复产先行官。先后组织召开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等9次,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复工复产工作,印发《中共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委员会决定》把统筹推进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全方位做好复工复产道路运输保障工作。

履行责任护畅通。强化党委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求主要负责同志把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5名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分工把关、协调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分应急运力保障、旅客运输等小组,制定各类方案、指南、流程文件8个,手把手指导复工保畅工作。实施领导包市挂钩帮带,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动复工保畅工作。

强化引领助畅通。党委积极落实复工保畅政策,优化延迟证照审验,下沉一线调研,利用第三方数据平台分析预判,研究制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保障促进复工复产复学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复工保畅文件,全力按下复工保畅“快进键”。注重舆论宣传,营造复工保畅良好氛围,坚持“微信信息发起来、通知公告贴起来、横幅标语贴起来”,引导大家理性认识疫情,积极复工保畅,先后在中国交通报、河北日报、河北交通报及各大网站刊登复工保畅文章30余篇,坚定了决心、鼓舞了信心。

严格监督促畅通。坚持疫情防控保畅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防控保畅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4轮带领14名人员组成5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直插站点、重点抽查方式,进行全覆盖式复工复产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督导检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提炼总结推广邯郸、石家庄加速复工营运、网上定制包车等经验,注重实效直面问题,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具体问题31个,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支部组织在前

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复工保畅,组织所属积极投身复工保畅一线,把党旗高高插在道路运输行业最前沿。

打通“大动脉”。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基层党支部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摸实底数、研究对策,落实分区分级管理,指导各运管机构发布信息,收集运力需求,建立对接协调机制,为目的地相对集中、具备一定规模的群体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安全顺利返程。自2月10日推动复工保畅,截至3月4日上午9时,随着邢台市载着296名农民工的12辆旅游包车的顺利出发,河北省13个市(含辛集、定州)全部恢复省内、省际包车业务,恢复省际班线285条。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恢复运营开行包车48959辆次,共运送人员143.77万人,确保了道路运输“大动脉”畅通。

畅通“微循环”。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道路运输保障秩序,开展“三查三看”和“四抓四促”活动,指导查漏补缺完善防控措施,聚焦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效率。截至4月底,全省一、二级汽车客运站恢复运营131个,占比91.6%;邯郸、张家口、唐山等12市相继恢复市际客运班线385条、县际及县内班线1392条;重点监测道路客运企业23家,全部恢复运营;高速公路日通行货运车辆63.79万辆,4月份货运量达到16872.08万吨,较2月份提升2.29倍,达到同期90.94%。

推动道路运输相关行业复工保障。指导汽车维修、驾培等道路运输相关行业制定各类复工方案、指南、流程等文件,落实交通部《汽车维修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用指南》,总结推广河北利安驾培集团复训防疫工作等经验,推动其复工达产,为道路运输保畅提供基础保障。截至4月底,全省一、二类维修企业复工2674家,机动车检测站复工321家,1115所驾校全面复工开训,复工率均为100%。客货场站建设项目一季度开工复工22个,占计划100%,投资完成计划113%,为道路运输后续高质保畅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安全保障。各基层支部坚持党管安全,在全系统复工复产紧要关头,狠抓安全监管,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和打击“黑车”专项活动,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道路运输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省局第三党支部坚持疫情期间安全教育不缺失,依托网络实施线上直播,指导道路运输协会在道路运输全系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线上经验分享活动,首场直播4671人次在线参与活动,500余人参与讨论留言,受到企业的欢迎和认可。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行业疫情防控、复工保畅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第一批值班人员、第一批防疫人员、第一批驾驶人员……无数个第一批无不彰显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着道路运输保畅工作。

冲锋在谋划部署第一线。道路运输系统从农历2019年腊月二十七深夜接受疫情防控任务到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从“一断三不断”到“一阻全通”,无数名机关党员干部筹划在前、研究在前、部署在前,分析疫情形势、制定营运预案、上报营运情况,调动人员、协调物资,先后申请防疫应急物资4万余副(套),安装全自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187台套,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基层实践提供指导。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办公室变值班室坚守9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各级防疫保畅的指挥部上。

冲锋在营运执勤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不坚守谁坚守、我不带头谁带头”的担当精神,永远闪亮在道路运输的执勤第一线。基层党员在防控保畅任务面前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抓紧抓实抓细道路运输中各项防控工作。党员冲在场站中、车辆上,带头坚持消毒、保洁、通风,积极做好每名司乘人员体温检测,认真引导督促检查司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工作量加大,人员吃紧,组成党员先锋队,一班不行排两班。有的党员夫妻父子齐上阵、轻伤不下火线,涌现出了省局安全科长陈继宝、科员付恩玉、局办公室科员张东峰以及石家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刘彦飞、沧州市客管处曹清河、衡水市运管处李军等大批先进典型,为全省160万道路运输人树立了学习榜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一辆行驶的营运车辆上。

冲锋在帮难解困第一线。运输保畅道路运输企业复工是关键。为支持道路运输企业复工复产,5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协调优势,投身企业一线入企驻站,主动对接帮扶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提升企业复工复产效率。建立党员先锋岗,开通公路保通保畅电话,及时受理保通保畅、应急运力保障等问题,自2月1日设立开通以来,共受理解决企业反映问题442个,有力推动了道路保通保畅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困难企业的心坎上。

发挥群众基础作用,行业人员支持在前

疫情防控,我们依靠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众志成城推动道路运输复工保畅工作。

从业人员凝聚力量应急保畅。为保障疫情期间,应急防控物资调拨、一线医护执勤人员运送和复工复产货物运输、春管春种化肥种子饲料等农贸供应,道路运输企业所属群众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行业责任感积极报名参与建立应急储备运力,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不断档和人民生产生活所需。期间,全省储备普通货车2283辆,客车1266辆,冷链车105辆,危货车辆244辆。截至4月底,完成应急运输保障任务566辆次,转送医护、防控人员5815人次,运送必须生产生活物资2万余吨、应急物资1762吨,为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物资流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开拓创新增效保畅。为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效率,提供安全便捷的道路运输服务保障,道路运输相关企业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开拓创新,利用大数据推动道路运输行业提质增效保畅。河北网阔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省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强化运行数据运用,开展实时动态分析,预计企业恢复运营态势,为各级决策分析提供依据。河北联网售票中心在河北客运微信公众号上线“旅客出行计划征集”功能,汇集旅客出行信息需求,统计分析客流走向,指导客运企业安排线路、调度车辆,制定发车计划。

行业协会沟通协调助力保畅。疫情发生以来,省道路运输协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出谋划策、献计献策,发挥服务、咨询、沟通、协调作用。省道协组织行业制定《河北省驾校返岗复训防疫指南》等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指导性文件。省驾协建言献策关于驾培行业受疫情影响及应对的措施受到交通部运输服务司主要领导肯定。开展宣传引导,利用网站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复工注意事项、安全生产经验等。参与推动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交通运输企业财税金融优惠政策的落实等,为企业复工保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