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交通头条>>

@河北车主 关于“一盔一带”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20-05-19 20:2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静波)日前,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河北省启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宣传倡导、管理劝导等工作,让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成为自觉。电动车头盔需要买什么级别?坐电动车需要戴吗?没有按照要求,如何处罚?……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省质检研究院”)也向消费者发布了头盔质量选购和安全使用常识,一起来看详情。

1.电动自行车如何界定?普通的电动自行车也需要戴吗?

答:国家2018年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有电动自行车界定相关内容;出于安全考虑,普通电动自行车也应该佩戴安全头盔。

2.骑电动车头盔需要买什么级别的?

答: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样式、标准。

3.对头盔款式有没有要求?

答: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样式、标准。

4.骑共享电车或者共享单车需要带吗?

答:共享电动自行车也是电动自行车,要求一样;共享单车不是电动自行车,不需要佩戴安全头盔。

5.坐电动车需要带吗?

答: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都应该佩戴安全头盔。《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6.带头盔遮挡视线,出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请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头盔。

7.后排的也要系安全带吗?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8.没有按照要求,如何处罚?

答: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还要扣2分。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扣2分。对于电动自行车,我省没有处罚条款,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

据了解,自6月1日起至年底,河北将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每周二为全省统一行动。 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静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