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铁路线上的“渣男” 浑身满满正能量

2020-07-08 09:4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铁路线上有一群 “渣男”,他们人见人爱,浑身满满正能量,他们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机运检段线路清筛的职工。

什么是清筛呢?我们乘坐的火车离不开两条钢轨,而钢轨下除了排列整齐的枕木,还有厚厚的碎石块,也就是“石渣”,它们形状各异、大小不一,人走上去不仅费力,还特别硌脚,但是它们作用非常大,“支撑轨枕、传递压力、增加线路弹性、缓冲排水.....”火车能够行驶得安全平稳,它们功不可没。然而,风吹日晒,雨雪侵袭,日复一日列车飞驰带来的压力,这些石块也会“生病”“闹情绪”,掺杂碎石、污土之后,形成板结,会降低轨道弹性、影响线路状态和性能,最终影响列车的安全平稳。

要“对症下药”!清理渣土、碎石,筛分合格道砟回填,也就是进行线路清筛作业,使石砟重新焕发“活力”,而这就是“渣男”们的拿手绝活。他们驾驶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常年奔波于各大铁路干线,清理线路石砟中的污土和碎渣石,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6月份,京九线迎来连续高温天气,该段正在盯控施工的线路清筛一车间党支部书记段晋刚介绍说,“今年,我们车间按照集中修施工计划在石太、京包、京广、京九线开展施工,每天3个小时封闭点,可以清筛近1公里的线路石砟,每次清理出的污土和碎渣石足有数百吨之多。”据悉,2月下旬以来,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对管内主要运输干线,采取集中修会战的方式,对线路实施拉网式检查整修,有效消除设备隐患,提高设备质量,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截止目前共计完成线路清筛234.141公里。

每一次施工中,职工们挥汗如雨、满脸泥水,虽然是四处漂泊、披星戴月,累得“掉渣”,但他们始终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帅得“掉渣”。有人说清筛车间的男子汉们都是“渣男”,名副其实,值得我们竖起大拇哥!(陈钊、高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