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全国铁路实施95306“数字口岸”

2020-07-09 16:1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9日讯(赵凡伊)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在前期试点运行基础上,95306“数字口岸”系统自2020年7月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合作,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数字口岸”系统是95306货运电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铁集团贯彻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联合海关总署、周边国家铁路公司实施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重点项目。今年初,“数字口岸”完成系统开发和联调联试,随后在满洲里口岸进行试点和优化完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等中国铁路所有口岸站于7月1日前逐步上线应用。

该负责人介绍,95306 “数字口岸”系统能够自动抓取集成铁路进出口货物、企业、运输工具等信息,并通过铁路数据专线连接海关总署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周边国家铁路公司。该系统应用后,出口时,货物列车自中国铁路各相关车站出发后,列车、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可实时传递到海关部门、口岸站、代理企业和国外铁路公司,自动完成海关申报;进口时,货物列车自境外铁路车站出发后,中国铁路和代理企业即可获取列车、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提前做好国内段运输方案,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该负责人指出,95306“数字口岸”上线运用后,改变了传统通关方式,实现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货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申报到海关放行的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同时,在与周边国家铁路公司数据交换过程中,首次引入中文规范、语言标识,建立了中外文代码字典,实现了中外文信息的自动翻译,有效促进了国际联运信息的标准化,也有助于提升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

该负责人强调,95306“数字口岸”的全面实行,将极大提升我国铁路口岸运营品质和效率,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铁路部门将密切跟踪系统运行情况,广泛听取企业货主意见建议,及时与海关部门、代理企业、国外铁路公司有效联动,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为更好地构建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做出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