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机车装砂工 粒粒皆不同

2020-07-14 11: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机车想要跑得好,撒砂很重要。火车行驶在湿滑的铁路上或是需要紧急制动时,车轮与钢轨之间容易空转打滑,造成机车监控装置数据误差产生安全隐患;打滑还有可能擦伤钢轨,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因此,火车在运行中需要向车轮和轨面接触的地方“撒砂”,来增大车轮和钢轨之间的摩擦力。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的上砂工,就是在火车头入库进行整备保养时为火车头补充充足的砂量。

一台韶山4型机车有16个砂箱,一台和谐型机车有8个砂箱,装满一个砂箱需要100公斤左右砂子,一班上砂工12小时要给30多台火车头上砂,平均每班上砂3吨左右。机车上砂用的是专用的上砂铲,每个上砂工每天挥铲上千次,走行近三万步,炎炎夏日一台车下来浑身全是汗水。

火车头用砂也很有讲究。以往机车用的是普通黄砂,现在用的是石英砂,砂子颗粒比普通黄砂更大,粘着力更强,效果更好,石英砂都是专门定制的,湿度、颗粒都有严格标准,需要经过水洗、过滤、烘干、除尘等环节。上砂前要对机车砂箱和准备装箱的砂子进行认真检查,防止因有杂质导致砂管堵塞影响撒砂,造成列车运行安全隐患。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担当京广高速、石济客专、石太、石德等图定高铁客车任务104对、货运列车171对,配属9种机型316台火车头,每天整备火车头380多台,这个暑运期间该段将上砂2200多吨,相当于用10吨的汽车拉220多车。(通讯员 王勇 曹丁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