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按下“美颜键”机场绿意浓——石家庄机场场区生态环境提升工作纪实

2020-07-20 09:19:1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到临春花正妩,迟日阑干,蜂蝶飞无数。”

夏日清晨,石家庄机场西人工湖(以下简称“机场西湖”),碧水盈塘,绿树如茵、花团锦簇……650米的沿湖塑胶跑道上,不少倒班休息的员工在沿湖慢跑,林荫小道上三三两两的人在散步,湖边临水亭,小孩子趴在围栏边看鱼……

谁会想到,今年年初,这里的湖面还漂浮着绿藻,两侧杂草丛生、蚊蝇乱飞,看上去就像老舍先生笔下的“龙须沟”一般。

现在,这里却是“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成为网红打卡地,员工休息时间观景、健身、休闲放松的桃花源。

2020年,河北机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绿色机场、人文机场建设有关要求,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持续深化节能减排和绿色降耗,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同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对石家庄机场场区生态环境特别是机场西湖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提升,机场绿化覆盖率近60%,围绕提升机场窗口形象和文化品位,按下了机场“美颜键”,建设园林机场,着力在将石家庄机场打造成同层级“绿色机场”标杆等工作方面加强规划,提质增量,系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系统谋划做好“植绿添彩”文章

“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7月的石家庄机场仿佛进入了月季花的海洋,机场主路两边1.6万株各色月季迎风摇曳,灿烂绽放,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河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石家庄机场场区环境提升工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石家庄机场环境规划,机场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机场西湖改造、区域绿化现场指导。经过系统谋划,形成了符合河北地域特点,突出“月季”主题,体现石家庄市花特色,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环境优美的河北迎宾窗口的环境规划思路。

建设以石家庄市市花“月季”为主题的景观大道,提高机场绿化覆盖率,打造石家庄机场省会窗口新形象,是石家庄机场场区环境提升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工作安排,石家庄机场积极做好“植绿添彩”文章。

植绿,提高机场绿化覆盖率。

完善绿化带规划,提升机场形象,栽植速生树木300余株,在公共区域补种草籽、铺草坪19250平方米。

添彩,打造“月季景观大道”。

在机场迎宾大道两侧种植各类月季4.7万余棵,建成长约2350米的“月季景观大道”。

补种油松、木槿、红叶碧桃、金叶复叶槭等特色树木百余棵,金叶女贞180平方米、花带200余平方米,增加了机场绿化景观的层次。

大树成景、大绿成林、花开成片。

石家庄机场绿化面积已达367万平方米,绿化率近60%,不负“花园式机场”的美誉,不仅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窗口,也是河北省生态文明的靓丽展示。

持续提升 做好“护绿净化”文章

在做好绿化美化的同时,河北机场集团按照河北省和首都机场集团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绣花”功夫,积极做好石家庄机场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此次爱国卫生运动将石家庄机场划分为7个区域,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具体工作内容,重点对机场范围内的人工湖、停车场、公共区域道路草坪环境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在做好三个人工湖周围环境卫生清理的同时打捞湖中的垃圾及其他漂浮物;拉网式清理两个停车场及机场所有主干道、便道,清除卫生死角;对机场地标性雕塑进行冲洗。清理范围达19万平方米,相当于27个足球场,处理垃圾4900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和杂草垃圾17车。同时,做好了常态化办公区域、机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以及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害防病工作。

在卫生整治的同时,机场集团也积极做好了花木养护工作。浇灌公共区域草坪、花卉2.16万平方米,清理落叶、杂草等4.12万平方米,清除鸟屎600平方米,喷药5000平方米。

卫生整治净化环境,植物更是“功不可没”。专家表示,植物可以降噪、降尘、吸尾气,机场的绿化体量,对噪音、尘土的净化效果十分有用。目前,机场绿化景观区域的减尘率达37%-60%,而降噪功效约能消减10-20分贝。

生态涵养做好“复绿提质”文章

“天容水色西湖好,云物俱鲜。”

近日,机场西湖改造工程完工,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1.8万平方米湖面波光粼粼,400米藤本月季墙争奇斗艳,近2000平方米的香花槐、梧桐林区幽静凉爽,12个月季组团和3个月季带组成的月季园花团锦簇。3座红漆凉亭点缀其中,远远望去,树中有花,花中有亭,亭下有水,石雕、翠竹、松柏相互映衬,与东侧的2号航站楼相互辉映,成为了石家庄机场一道靓丽风景,甚至频频上了“抖音”和“快手”,成为广泛受到员工青睐的石家庄机场网红“打卡地”。

在绿化美化的同时,围绕如何做好生态“涵养”,建设绿色机场,河北机场集团将目光放到了“水”上。

石家庄机场西湖是一个中水调节湖,在2014年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投运时同步建成。长期以来,由于湖水暴露在自然环境中,加上人为污染,湖里缺少合理、足量的水生植物,湖水无法完成自身修复和改善,最终变成了“龙须沟”一般的死水。

在机场西湖改造工程中,河北机场集团全面落实“绿色机场”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着眼生态建设,以改善湖水质量为重点,通过药物控制湖水中有害生物滋生,增加增氧机减少湖水中氮含量,防止绿藻滋生。在水中种植了黄菖蒲等挺水植物,投放了1600公斤鲢鱼和草鱼,通过挺水植物根部的过滤作用,以及鱼类等水生物的进一步净化,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

目前,石家庄机场场区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国家景观环境用水的再生水水质标准后排入人工湖中,不仅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还实现了“渗、滞、蓄、净、用、排”功能,可以美化环境、调节气温、消防用水、防汛排涝。

机场西湖的治理是河北机场集团绿色机场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石家庄机场节能减排的一大亮点,通过生态涵养,减缓了周边地下水水位的下降速度。“机场西湖改造完成后,每年将节约生活用水14.5万吨,节约水资源税30多万元,并且实现了生态平衡,美化了机场形象。”机场物业管理公司党委书记刘信民表示。机场西湖改造也为其他中水湖治理提供了经验,目前,机场东湖治理工程已经提上日程。

“四化”提升 做好“增绿舒心”文章

在湖水改造的同时,结合人文机场建设,机场西湖周边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提升工作同步进行,围绕着力改善提升员工工作休息环境,赋予机场西湖丰富的人文内涵。

清理场地约3万平方米,垫土1800立方米,清除杂草、垃圾约7000平方米。

新重树木、翠竹1165棵,花卉4万余株,铺设草皮6300平方米。

铺设便道650米、沿湖塑胶跑道680米,铺设鹅卵石湖面护坡1950平方米。

为使游人更好休息,湖区安放长椅18个、凉亭3座,配置环湖音响,营造舒缓舒适氛围。设置沿湖灯带、安装了路灯、摄像头,不仅达到亮化目的,也充分考虑到了安全性。“心心相印”等正定文化元素的展示,为机场西湖增添了更多的人文特色。

白天,机场西湖以湖面为核心,周边绿地以12个月季组团为主,辅以绿植花木,以绿草为底衬,以月季树为点睛,用藤本月季做背景,形成立体式、多层次、错落有致、特色鲜明的绿化设计思路。夜间,机场西湖的围栏彩色灯带,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增添了光彩,周边以祥云灯柱为照明灯光,逐渐由高到低,渐渐融入到机场西湖夜景中,形成视觉舒缓,色彩延续、高矮错落的夜间景观特色。

“在石家庄机场中转时间比较富裕,疫情期间鼓励大家多在户外活动,一出候机楼就看见这里了,有这样一个休闲的地方,真好。”从机场中转张家口的旅客王先生对改造后的机场西湖赞不绝口。

这里不仅是旅客消磨候机时光的好去处,更是员工休息放松的新选择。

机场西湖改造是河北机场集团今年关爱员工“十件实事”之一,也是推进“衣着有品位、饮食有品质、休息有去处、交通有便利、健康有保障、环境有改善”落实员工关爱“六有”目标的具体举措。不仅让机场“环境有改善”,更让大家“休息有去处”。疫情发生以后,机场集团在做好员工防护的同时,更加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沿湖的650米塑胶跑道成为员工跑步健身的好场所,缓解了工作压力,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以前觉得这就是一个死水潭,从来不往这里走,现在我天天来这里跑步‘打卡’,大家锻炼休闲都爱来这里。”机场员工王华乐呵呵地说。

来源: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