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助力京津冀 协同“先行官”

2020-07-21 10: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宁)邯郸至秦皇岛之间的K7725/6/7/8次及石家庄至秦皇岛间的K7713/4/5/6次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城际车队担当的两对列车,这两对列车覆盖了河北省南部、东北部主要城市及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是省内铁路交通战线的主力军。这趟车的开行历史,可以追溯到50年以前,早在1968年,北京铁路局在邯郸、北京、天津、秦皇岛之间开行了一趟“绿皮”旅客列车,它就是石家庄客运段城际车队的前身,中间经历了几次车型更新换代和列车提速,到今年已经52年的历史了。

image.png

■时代的印记

那个年代中国道路建设刚开始起步,铁路基本上是人们长途出行的唯一交通方式,对于很多人来说,绿皮车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和情感。那个年代列车条件艰苦,因为车内超员严重,上车后,饮水、如厕、用餐等等事事困难,为了帮助旅客解决困难,铁路职工创造出了很多自己独特的服务方法,形成了很多独有的服务理念,方便了沿线的群众,也反映出了时代特色和铁路人的服务理念。

现任K7713/4/5/6秦三组列车长陈建章自80年代起就值乘该线路列车,提到当年的情况,他动情的说到:“记得那时候车少人多,旅客都挤在车厢里,那时候虽然条件差一些,我们的服务标准可一点也不低,我们成立了服务小分队,在车厢里服务旅客,自我介绍、送水一样也不少,还随身携带了服务包,里面有针线、老花镜、纸笔等,以备不时之需。” 

■劳模的摇篮

在积极优质服务京津冀人民的过程中,这条线路先后走出11位劳动模范,也因为此,城际车队也就有了“劳模的摇篮”这个特别的称谓。

image.png

“红旗姑娘”鹿春燕,是城际车队的第一位劳模,她创造的“四心三主动”服务法,经过铁路部门进一步整理后,被提炼成为“三要四心五主动”,至今还是铁路客运职工的行为准则。运用矛盾论、实践论研究旅客心理,开展针对性服务的党兰琴,在60年代广为客运职工学习。70年代具有“老黄牛”精神的邸敬茹、80年代初“雷锋式铁路青年”、铁道部劳模王卿尧、80年代末以情感服务于旅客的吴秀芳、“研究心理做好服务”的焦芳、90年代铁道部劳动模范李文娟。“塑形象、业务精”的焦建华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创造的“六主动”服务法一直是石家庄客运段服务标准的基础。她们先后成为城际车队的领军人物。

image.png

几十年来,“城际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种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城际车队前进,就像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在此工作过的职工都把“让旅客满意”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城际车队也连年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河北文明单位殊荣。1995年被团中央命名为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连续多年被北京铁路局(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评为“精品列车”。

■精神的传承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普速列车似乎失去了往日的辉煌,2014年2月26日,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趟列车在新时代又一次焕发出新的光芒,在2016年5月15日铁路调图后,该线路以城际环形列车形式运行,由邯郸至秦皇岛之间的K7725/6/7/8次及石家庄至秦皇岛间的K7713/4/5/6次组成三进秦皇岛的普速环形列车。途径北京和天津,以及河北省四分之三的城市,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先行官”。务工、探亲、通学、旅游……这趟列车依然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石家庄客运段城际车队人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如今,90后已经成为了现在这趟列车的主力军,他们继承了老一辈铁路人和劳动模范的服务理念和奉献精神,再次举起服务小分队的牌子,继续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当年的“服务包”升级为“服务箱”,同时,根据暑运特点和旅客需求,他们推出了“育婴室”、“手机充电服务”“手机出借服务”、“气象信息服务”、“宾馆预定延伸服务”、“重点旅客全程照顾”、“儿童照看服务”等10项特色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京津冀人民的出行。

image.png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线路上的列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车型也在不断更新,从最早需要烧煤的“绿皮车”到25K型双层列车,再到新空调25G型列车,其间的每一步都在见证着铁路的发展进步。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石家庄客运段城际车队把老一辈铁路人和历代劳动模范的服务精神传承下来,在燕赵大地上留下了他们追求卓越服务的足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