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交通头条>>

河北交投:开辟创新创效新路径 书写二次创业新作为

2020-07-31 16: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识前行大势,破发展桎梏。励钢筋铁骨,谋创业蓝图。两年前,为更好地顺应时代与行业发展趋势,适应企业改革需要,交投集团结合“企业经营效益年”活动,全面开展了创新创效工作。

如今,创新创新已经硕果累累:2018年,集团创新创效实现收益1234万元;2019年,年内涉路企业养护降本1.37亿元、通行费增收6100万元、多元经营直接增加效益811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益832.23万元。

创新创效,开辟发展新路径

交投集团自成立以来,除了完成河北省委、省政府及省厅下达的各项任务外,还有一个沉甸甸的责任,集团上下一万多人的吃饭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高速公路主业一直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大家都是抱着“金饭碗”吃饭,根本想不到会面对什么生死存亡的问题。

然而,现实问题不是不想就不存在。随着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国务院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调整货车计费方式,优化农产品、危化品运输等政策措施出台,导致车流量下滑,收费额下滑的局面出现已是大概率事件,加之近几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以及土地、环保等政策因素的影响,建设成本上升速度更快,总体成本持续走高。从运营成本看,大多数路段已经历十余年运营,要进入集中养护期,现在面临的大中修工程量非常大,人工成本也在持续上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已成为共识。当前已经进入以大数据、5G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产业时代。“新基建”就是要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插上5G和智能化翅膀。站在新技术革命的风口,外省同行均在全力加速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产业融合创新。如果交投集团不挺立潮头,必将被时代抛弃。

面对行业、自身存在的严峻挑战,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指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直面挑战,补齐短板,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全力以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早在2018年,交投集团便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创新创效。集团公司总经理齐树平指出:创新创效,是基于时代与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基于集团发展实际的战略方向,是高速公路二次创业的重心所在。

为全面迅速推进创新创效工作,2018年3月,集团下发创新创效活动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清,总经理齐树平挂帅的领导小组。动员集团所属各单位,以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五小”竞赛、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培树市场思维、企业思维、效益思维,注重新技术、新业态、新方法的应用,在不同业务领域开展创新创效实践,力争形成一批促进技术进步、引领科技发展、提升管理效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创新成果。

创新创效工作开展以来,集团领导及以牵头部室高速运营部先后多次到所属单位进行督导调研,要求各单位要眼睛向外,做实经营创新,不断开拓经营领域;要眼睛向内,抓实管理创效,持续做到降本增收;要能谋善作,注重机制建设,形成创新创效的正向激励。

统一思想,形成发展新局面

知易行难。创新创效对高速公路行业不啻为一场革命,推动过程充满了艰辛。

在实践过程中,创新创效遇到了五大问题。一是“不必为”。有的同志坚持认为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是客观经济环境和路网车流分布等客观原因造成的,收入高低与我们主观努力没多大关系。企业的效益就是坐等收费、靠天吃饭,做好既定养护项目,保证不出事就是尽职尽责了。二是“不值为”。有的同志认为高速公路收费运营是主业,通行费收入是大头,只要在通行费上多用劲,少封几个小时路就足矣。创新创效项目费劲很大、收益很少,不值得为蝇头小利而大动干戈。三是“不善为”。有的同志认为自身是修路出身,对产业经营领域不熟悉,稍有不慎就有风险,不是不想干,是自己干不了。四是“不敢为”。有的同志对相关政策不了解,顾虑干多必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五是“随意为”。有的同志认为创新创效属于“锦上添花”,只要有理念、有举措即可,收成多少不宜用硬指标和考核来约束,自己有所尽力就够意思了。

集团主要领导敏锐的觉察到了这几大问题,深刻指出,这几大问题的出现,根源还在于企业思维不够,效益意识不浓,责任担当不强。

针对此,集团一方面苦口婆心地做一些人做思想工作,一方面,将创新创效工作收入目标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带领重量级阵容与责任单位签约。对工作中敢于争先、善于创新的干部优先提拔任用,并予以薪酬上的回报,对优秀的团队和个人列入集团双十佳表彰,将突出的项目成果向河北省五一劳动奖、劳模先进、杰出技术人才等评比中优先推荐。

在集团领导的鼓励带动下,集团所属各单位切实将创新创效作为不断推动公司向前发展,减亏增效,提升管理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督导、亲自协调,京石公司提出“京石就是我们自己的家,为了这个家的发展,我们要做更多的事,如果仅仅做收费保畅,就浪费了我们非常优厚的资源,我们可利用的地方很多,舞台足够大,有大文章可做。”唐津公司认为,“‘打破’才能有生机,‘创新’才会有前途。在创新创效的路上,要重拾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进取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昂扬意气,不断开拓创新的新境界,力促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保沧公司坚定地提出“人人热爱创新、人人参与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掀起了从管理到技术,从管理者到一线员工的创新创效浪潮。高度的思想认同,高涨的创业热情,将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斗志干劲拧成了一股绳,“众人拾柴火焰高”,助推集团创新创效工作不断取得成效。

百花齐放,创新创效结硕果

2020年7月29日,交投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创新创效调度会将在张石高速公路涞源东服务区南区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齐树平、总工程师郑瑞君,集团所属高速公路公司和省禄发实业总公司主要负责人、创新创效工作牵头部室负责人,集团公司高速运营部、办公室、战略发展部、财务融资部及党委办公室(工会)主要负责人届时将参会。

此类会议,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召开了。每年的创新创效调度会,都成为集团所属各高速公路公司创新创效活动的“集中检阅”“擂台比武”和“现场教学”。会上,大家比措施、比成果、比效益,谈问题、谈出路、谈经验,激烈的思想交锋激发出数以百计的创新妙招,隆重的实地比武展示出令人叹为观之的创新成果。

作为创新创效工作的佼佼者,京石公司在贯彻集团要求中,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推进扎实,公司明确了发展光伏发电、教育培训、苗木种植、场地与设备租赁等9类产业,迅速走上“变运营为经营,主业辅业融合发展”之路。开发两期光伏发电项目,利用闲置用地43.5亩,装机容量共计1130千瓦,自投入运营以来满足自用电近155万kw,输入国家电网近120万kw,产生效益286万 元,目前装机容量3.47兆瓦的第三期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开工;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出“京石e购”配送项目,2019年12月17日“首单”物流车辆已顺利发车;采用“固体电蓄热供暖”技术替代传统供暖方式,平均每平米采暖费用24.12元,相对于燃气锅炉、多联机空调、电热地板等方式每平米分别节约21.28元、25.88元、60.88元。

除了京石公司之外,其他各单位也在创新创效的“潮流”中,激起一朵朵美妙的“浪花”。禄发公司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组建合资公司,将服务区所辖的23座加油站纳入合作公司并实现并表运营,2020年已实现利润1838.94万元;邢临、保沧公司率先推行“会员积分制”,为会员提供路况信息推送、积分兑换、免费拖车等系列专享优惠服务,目前邢临公司已有合作商家40余家,会员人数5万余人,保沧公司已有合作商家50余家,会员人数3.3万余人;衡德公司研发并在全线安装护栏立柱反光柱帽,比传统产品节省资金69.7万元,在集团所有路段推广后将节省投资上千万元;石青公司通过出入口车辆大数据排查比对,联合公安部门破获了我省有史以来逃费车辆最多、涉案金额最大、有组织大范围的逃费案件,追缴逃费近300万元;沿海公司推出财务可视对讲系统、手机视频监控APP系统、业务知识手机考试系统、入口移动语音提示系统等20余项创新发明;保津、唐津、迁曹公司开展库房、土地等场地租赁,增收100.44万元。张石、保阜、承秦公司推广应用“隧道照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收益530.5万元。

据了解,近三年来,集团共推出年创新创效成果项目115项,累计获得国家技术专利达到79项,有19项正在履行申请程序;发布地方标准14项、国标1项、工法3部。获批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组)15个,其中省直以上5个;集团评选表彰的职工优秀“五小”发明成果共计36项。

稳扎稳打,擘画发展新蓝图

笃志向前、勇毅登攀。目前,创新创效工作已经迈过三个阶段,以“二次创业”为导向的新时期创新创效工作大幕,正徐徐拉开。

2018年,作为创新创效启动元年,集团重在“打基础”,通过外看先进、内补短板,从“四个学习”(学经营理念、学管理创新、学挖潜增效、学凝聚团队)入手,通过创新创效、明责问效,效益理念深入人心,追求效益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并在年内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2019年,重在“建机制”,对外通过推广会员制,加强主动营销,完善与高速交警、路政、沿线服务区、地方政府等协调合作机制;内部出台了专项激励制度,并将创新创效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从制度机制上为创新创效工作提供保障。

2020年,主要“抓项目”,瞄准取消省界收费站带来的新资源,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养护、机电等方面新机遇,年初召开的专题部署会议上,明确把开发利用路域闲置资源作为今年创新创效的主攻方向,全面深入挖掘资源潜力、提升经营效益。

据了解,今后5年时间,交投集团将清醒认识并全力把握好这次产业界重新洗牌的重大机遇,力推“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技术创新,搭建五大平台,即集团大数据平台、高速公路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智慧高速公路全过程管理平台、网络货运平台、旅游产业互联网协作平台。有条不紊地推进与华为、腾讯、海康威视等高科技企业的合作研发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集团科技板块产业化、效益化迈出明显步伐,营收比现有基础翻两番,创新驱动成为重要引擎。

总经理齐树平信心满满地说道:咬定青山不放松,创新创效不停步!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创新创效将作为一项长效举措,一抓到底、层层深入,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稳居在全国行业创新第一方阵,在集团“二次创业”的美妙蓝图中,齐心擘画出最绚烂的发展新画卷。(通讯员刘彬 王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