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焊花女”融化钢铁30余年难说再见----2019年度“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温素霞

2020-08-06 16:0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图为温素霞正在焊接货车门 张慧保

“工作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检查确认工具、设备技术状态良好。工作完毕后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三十余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使她越是临近退休,越是小心翼翼与倍加珍惜,生怕惊扰并失去了这一切。

在石家庄车辆段修车车间的检修库里,在那些闪着强光并喷洒着高温火花的画面里,在这个似乎以男人为主导的生产现场,有一个娇小细致的身影,与“粗糙”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她身着厚厚防护服,正挥洒着焊枪,用高超的技艺将铁料融化……

image.png

她就是温素霞,连续多年荣获段“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获得北京局集团公司“十佳女职工岗位标兵”,2019年被评为“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作为全段为一的女熔接工,焊花磨练了她钢铁般的意志,却也磨砺了她柔情似水的细腻,三十多年与钢铁焊花为伴,面对明年的退休,她始终难言再见。

铁路货车焊接操作,可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焊接时手对焊枪的控制力度必须恰到好处。想要达到焊接处平整、光滑,铁料填充均匀,体力、臂力、耐力缺一不可,焊接“零缺陷”可非一日之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刚满十八岁的温素霞被分配到石家庄车辆段修车车间配件加修组当上了一名电焊工,即便是冒着被焊渣烫伤的危险,温素霞也从不轻言放弃。焊接工作对于女工来说,是一份重体力活儿。那个时候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让温素霞感到极度疲劳。

焊接易,焊好难,身为女子更是难上加难。工作中温素霞总是把自己当做男人一样对待,决不能容忍比男同事们差一丝一毫,也从不接受因为是女职工而受到的“特殊照顾”。她把焊接产品当成工艺品,尽最大努力做到完美。“能焊好看,焊那么丑干嘛。”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为了不出现焊接缺陷,她一直“强迫”自己把每一粒焊渣都从焊缝里吹出来,如此“绣花”功夫,不仅锻炼了她娴熟的运条技术,也逐步培养了她足够的耐心和责任意识。

当别人问起,你一个女人干这种粗活儿、累活儿,多难啊,腼腆的她总是以微笑回应,困难在温素霞爽朗的笑声当中就像过眼云烟一样一吹而散。长时间的工作已经让温素霞形成了一种肌肉记忆,焊条指哪焊哪,平稳光滑,焊接处不留一丝缝隙,接近完美的焊接水平,源自重复千万次的焊接练习。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一次的焊接任务都在高效的进行着。30多年的时间,温素霞凭借着一颗简单但坚韧的心走过了坎坷而单调的风雨焊工路。

踢毽子是温素霞的业余爱好,喜欢运动的她慢慢把工作的压力分散出去,经过简单的自我调节,温素霞仍然选择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精力有限,对于工作和家庭的取舍,她选择了前者,所以温素霞只能第一个把孩子送到幼儿园。

谈到孩子,温素霞的眼睛有些湿润。“我们孩子当时在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第一个送,最后一个接”,在与同事的交流中,温素霞了解到,铁路上的孩子好像都送的比较早。面对孩子要第一个接我的请求,温素霞总是愧疚的回绝:“接不了,第一个送还行。”刚开始,孩子非常不理解,有过脾气,有过抱怨,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女儿终究没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将“冷板凳”坐到了最后。

孩子重要而工作也不能耽误不能马虎。有的时候周末要加班,孩子就只能一起带到工作岗位上,这也让女儿从小就体会到了电焊工的不容易,也体会着妈妈的那份辛苦。“妈你换个活儿吧,你还干呀。”女儿的唠叨经常在耳边响起。温素霞也只能东一句、西一句地搪塞,因为她知道,这活儿虽然不起眼,虽然脏、累,却是她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事业,谁说都没有用,她,要铁了心将风雨焊工路走到底,干到退休!

温素霞的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家庭氛围的影响,塑造了她对于工作岗位的敬业精神。她默默无闻,不苟言笑,却只把重心放在工作上,有时候,见到其他车间的职工,面熟却叫不上名字,而同事们也对于她这个女焊工充满了好奇。面对同事们的好奇与质疑,她也很能理解,但在她看来,女人没有什么不同,电焊这样一个大多数是男性从事的职业,作为一个女焊工同样也可以做的很好。

因为有了坚定的工作信念,使得所有的困难都止固在了温素霞的焊枪之下,不言放弃的坚守,让她深切体会到了电焊工种的点滴心酸,以及背后的那一份幸福感。她对待工作就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等着他逐渐长大,盼着他慢慢变好。

有开始就一定会有结束。今年四十九岁的温素霞明年就要退休了,想到接下来要继续经历的,当想到以后要离开这里,看到熟悉的配件不能够再拿起焊枪工作的时候,她的眼里充满了不舍和感激。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铁路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和货车修程修制改革,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部分影响,需要加修的车门数量越来越多。在石家庄车辆段,有的月份需要焊修的车门达到2000多个,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焊接必须“严丝合缝”,否则像煤一样的散装货物就会漏洒出来,造成经济损失。”温素霞咬紧牙关,眉宇间透露着铁路人特有的不屈与坚毅,坚守着铁路生涯“最后一班岗”。

“人人不能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男女都一样,不能比别人做的差!”这,就是温素霞那一代铁路工人的信念。“焊花在自己眼前晃了三十多年,退休,还真有点儿舍不得。”谈到退休,这个全段唯一的女电焊工眼里泛着泪花,双手依旧紧握焊枪......(通讯员冯世新、张慧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