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 派出所民警极力为19岁孤儿确定“身份”

2020-08-07 16: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伏夏日,潮湿闷热,绵绵细雨带来了一丝丝凉爽,派出所里的月季争芳斗艳般的盛开着,蝉鸣蛙叫此起彼伏犹如奏乐一般。8月5日上午,家住河北省河间市黎民居乡小功屯村张均卫带着内侄小兴(化名)来到辖区派出所,两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心情,将一面上写“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交到所长王雪冰手中,感谢派出所民警极力为小兴补录了户口,确定了“身份”。19岁的小兴激动地连声道谢,以表达感激之情。

image.png

今年6月22日上午,小兴及家人来到黎民居派出所,就小兴没有户口之事寻求帮助。负责接待的民警看到眼前这个一米八几的成年人却没有户口,感到有些蹊跷。经过详细询问,了解到小兴的经历处处坎坷,解决的难度可想而知。王雪兵所长对所里的民辅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都是农民出身,深知农村老百姓不易,所以在工作中要尽其所能,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能做到的,一定尽力去做。”

image.png

小兴的童年与其他幸福成长的孩子不同,他在3岁时,因父亲病世而改变了生活。母亲携其改嫁沧县崔尔庄镇,因种种原因,母亲并没有给他上户口。8岁时,母亲受不了继父不务正业和贫困的生活,狠心丢下小兴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自母亲走后,8岁的小兴经常受到继父的打骂,只上了一年小学便辍学回家放羊。后来小兴的姑姑、伯伯、叔叔不知在哪里得到的消息,来到崔尔庄镇找到了小兴,并告知了小兴的身世,懵懂的小兴当时没有选择跟伯伯叔叔走,直到慢慢长大,与继父一起生活的小兴,因受不了继父的打骂,便偷偷跑回生父这边,和爷爷奶奶一同生活,靠大伯、叔叔、还有姑姑们接济度日。现在年迈的爷爷已去世,奶奶瘫痪在床也无力照顾小兴。虽说已经19岁的小兴已具备独自生活能力,但因没户口,打工、出门等各个方面均受到了限制。小兴没有出生证明,又没法做亲子鉴定,成了为其补录户口的主要困难。

image.png

王雪冰所长了解到小兴没有上户口的原因后,便积极与上级户政部门、相关领导进行汇报,竭尽全力解决小兴户口落实问题。教导员袁万喜(户籍警)带领辅警杨彬、刘佳连日对小兴先后生活过的两个村庄进村入户调查、走访、询问,逐一取证核实小兴未落户情况,结合信息比对结果形成证明材料,确定小兴的身份,然后将所有调查材料整理成档及时上报,并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而后在市局户政科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小兴的户口问题。

小兴拿到户口页时,脸上笑开了花,一同来的小兴的大伯、叔叔对黎民居派出所为民解忧的工作作风表示非常满意,并连声道谢。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情系百姓、为民解忧!”是河间市公安局对全体民辅警提出的工作要求,同时也是老百姓对公安民辅警的期盼。黎民居乡派出所的民辅警在为小兴解决户口问题上确实做到了这一点。(通讯员王亚娟、耿进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