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国门之上的“拓荒牛”

2020-08-14 10:4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警17年来,无论是身着“橄榄绿”,还是“警察蓝”,他始终战斗在国门一线,在“三尺检验台”前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就是新时代移民警察,现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王香立。

国门“疫”线铸忠诚

“忠于自己热爱的事业,那份幸福感是人生最大的价值所在!”这是王香立在工作日志的扉页上工工整整写下的一句话。他常说:“移民警察是肩负使命的,坚定履行移民管理职能就是我们的使命。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很幸运!”

是战士,就要上战场!乙亥岁末,庚子之春,新型冠状疫情突如其来。作为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边防检查站成为抗击疫情的又一“战场”。面对汹涌的疫情形势和陡然增加的防控压力,王香立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了名字。3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自3月23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须从石家庄等12个国际机场第一入境点入境。王香立又第一时间统筹站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带领研究摸索分流航班勤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与口岸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对执勤现场进行设备改造、为一线民警配备物资……在这段时间里,王香立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通宵达旦工作、因紧急会议耽误吃饭更是常事。“作为站里的领导干部和检查员兄弟姐妹们的老大哥,我在岗,大家心里才能踏实。”谈起当时的选择,王香立用一句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硝烟在前,抚剑观澜。面对分流国际航班任务,王香立和同事们对分流入境航班勤务工作制定了“一机一方案”,这看似简单的五个字背后,是他带领团队连续奋战的4个多月的结果,是18份预案方案的铺垫,更是上百个不眠之夜、10余次现场查探、3万余字文字资料的积累,确立的信息预查、基础检查、人员移交、情况登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为圆满完成入境分流航班勤务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24日,首架入境分流航班降落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他作为边防检查处处长,带头冲锋在前,指挥民警科学穿戴防护用具,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正确引导旅客通关,妥善移交转运人员,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勤务任务。

自分流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以来,王香立带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支党员突击队圆满完成了160架次航班、9964名旅客和员工的边检任务,在国门之上竖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切实守护起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勇立潮头谋创新

要善于在工作中捕捉问题,发现问题,并思考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这是王香立对自己和全站民警同时提出的要求。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出要依靠创新提升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他鼓励民警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并致力于把这些想法、思维进行成果转化,从而形成创新促发展,发展促创新的“滚雪球”效应。

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背景下,推动“智慧边检”建设是新时期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的重要方向和保障。2020年,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依托T1航站楼勤务现场改造计划,超前着手“5G边检”建设规划,搭建智慧型综合指挥系统,逐步构建“智能引领、深度交互、实时调度、高效协同”的勤务指挥体系。针对输入疫情风险,王香立带领站信息化人才和数据核查部门共同科研攻关,创建了“石家庄口岸出境未归人员动态数据库”和“石家庄口岸入境的外部人员数据库”,将核查内容扩展到境内及境外行动轨迹,制定差异化核查工作方案。通过王香立带领团队的不断努力,刻苦攻关,建立起了一整套完整、高效的核查机制,为及时有效开展涉疫人员医学排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在系统转制的大背景下,王香立牢牢抓住队伍管理这个“牛鼻子”,结合执勤人员职能分工和勤务需要,按照“力量整合、突出优势、简化程序、明确职责”的原则,对该站进行了勤务模式改革,依托大数据建设,对现有执勤人员进行重新编组,使各个岗位、全体民警在执勤执法时明确自己的职责任务,执勤执法全流程、全要素都有人管、有人负责,初步形成了“重点人员实时预警、后台核查岗位通力配合、当值科队精确打击”的小前台、大后台、大数据勤务模式。还建立了“日练习、周考试、月考核、季考评、年验收”的常态化民警培训机制,经常性组织开展梅沙信息采集百日安全无差错、优秀课件展评、边检技能大赛、法制技能大赛、警务实战技能大赛等竞赛和机关干部到执勤一线轮岗等活动,研发了“人像比对连连看”和“证件鉴别”训练竞赛系统,持续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活动,从资料搜集到预期成果框架讨论,从实地考察调研到论文撰写,他带领民警们攻下了一个个原本看上去高不可攀的目标,民警队伍逐步实现由学习型向研究型、创新型人才队伍转型。

规范服务赢美誉

“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移民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开放的水平有多高移民管理服务的能力就有多强”。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副部长在今年的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上对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广大民警提出了要求。王香立说,这一要求不但为全系统指明了发展方向,也让自己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明确。

当前,河北省正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空港建设、正定自贸区建设,在这一背景下,王香立同志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坚持以执法规范化推进服务规范化,积极适应服务正定自由贸易区建设需要,大力推进执法办案区升级改造,完善执法办案基础设施,引入最前端的办案区使用管理系统,着力将办案区打造成执法“安全区、高效区、集成区、智能区”。配齐配强4G执法记录仪、对讲机、证件查验设备等装备,升级完善执法记录设备视音频采集应用系统,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云端存储、集约管理、关联查询、远程调用”。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石家庄口岸进出口贸易逐渐升温,王香立顺势而为、主动谋划,组织航空公司、代理公司、驻地企业开展座谈会6次,为口岸发展出谋献策。当他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口岸国际货包机数量相较去年增加了近11倍的情况后,果断提出开通“边检复工助力专用窗口”的建议,通过优化货运、公务机临时国际航班出入境查验流程,主动拓宽国际临时航班预报渠道,为国企、外企、民企等不同类型企业提供预报“定制服务”,简化航空公司报送流程,为航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最大化便利。自3月23日起分流首都机场入境航班以来,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助力运输进出口物资200余吨、货值近1亿元,多家航空货运企业为表扬王香立和同事们的工作,纷纷通过赠送锦旗、写表扬信的形式对他们提出赞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显著改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目前,石家庄口岸实现了所有出入境旅客候检时间均不超过25分钟的目标,单警验放速度明显提高,执勤现场始终保持秩序良好,多年未发生任何执勤事故、执勤差错和有效投诉,未发生因勤务组织不当而影响旅客出入境的问题。王香立和同事们正在用自己的辛勤耕耘,在国门之前展示着新一代移民警察的风采。

从警17年来,王香立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2019年被公安部表彰为“国庆安保先进个人”,被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优秀领导干部”;2020年又被公安部表彰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