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法律法规>>

山海关警方综合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2020-08-20 10:1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20日讯(通讯员张建国 张立达)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公安分局立足本职,创新机制,重拳出击,综合施治,持续不断地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网诈电诈等侵害师生人身、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校园平安,确保师生安全,并形成了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强化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山海关公安分局在综合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工作中,以“维护校园平安,确保师生安全”为工作目标,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切实抓好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的安全管理。一是提升站位,聚集目标确保安全。从建设平安校园维度放大格局,从强化措施方法角度谋划思路,把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在措施落实上。确保各项教育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压实责任,层层分解教育任务。该分局每年都出台“护校安园”、“平安校园”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

通过挂图、标语、宣传手册及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自尊、自爱,学会自我保护。三是强化教育,全力护航师生安全。分局与各部门、各派出所就校园安全工作分别签订责任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在学校开展宣传引导、法制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甄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两年来,共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600余次。

全面排查,精准防控风险

山海关公安分局按照《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组织警力对校园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重点对教学楼安全隐患以及校园消防、监控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滚动式排查。对查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到位。针对学校及周边治安隐患,制定了《关于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警力深入校园走访,全面掌握校园治安状况。同时,组织警力对学校及周边的从业人员、暂住人口开展全面排查,登记建档,防止产生现实危害。对全区45所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组织排查2000余次,发现各类隐患5处,全部进行了整改。

清查校园周边商业摊点100余处、出租房屋500余间、旅店宾馆100余家。每天早、中、晚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在17所校园门前设立“高峰勤务”和“护学岗”40余处。交警管理制式校车21台、执勤61444人次、设置减速带、标线、标识牌17处。2020年,该分局依托“净网2020”专项行动,突出校园周边网络犯罪全链条打击和溯源追查,努力营造校园周边良好的网络生态。

扫黑除恶,严惩涉校犯罪

在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山海关警方以严惩涉校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网诈电诈等违法犯罪活动为工作重心。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严厉打击侵害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2017年12月19日,山海关某酒吧发生一起多人参与的寻衅滋事案件。经山海关公安分局东大街派出所侦查发现: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间,犯罪嫌疑人肖某、王某某与何某某(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经常纠集在一起。在山海关第三中学、南园中学及周边活动,为达到“泄愤”、“扩大集团成员”、“索要财物”等目的,以帮助学生“平事”为由,无事生非,强拿硬要,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违法犯罪行为,涉及多起违法犯罪线索,在学校及周边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山海关公安分局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重拳出击,于2018年7月11日,将此案作为恶势力犯罪集团依法起诉,及时打掉了一个以肖某为首,王某某及何某某为骨干,王某某及其他13名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有力地打击并震慑了涉校违法犯罪,清除了治安隐患,为维护山海关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