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钻“闷罐”的护桥人

2020-09-11 17:4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扬、段雨)“梁内高空作业,一定要戴好安全帽,绑好安全带。上下蹲台的时候要站稳、扶牢、防止人员高空坠落。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一定要加强注意。安全就是一切,为了安全,咱们要努力!”9月11日,韩双在作业班组上桥前再次嘱咐道。

韩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保定工务段霸州西桥梁车间的一名维修工长,负责津保铁路83座桥梁的养护维修任务,由于全长136公里的津保铁路桥梁地段占线路长度达65.4%,保持桥梁的良好状态对高速铁路安全运行就显得更加有重要意义。

高铁桥梁工除了每天对管内高铁桥梁里里外外进行“体检”正常的作业外,还要在不影响列车运行的情况下,对一些线下重点设备进行检查。

为了确保“体检”全面无死角,韩双作业班组今天需要通过攀爬折叠梯钻到空气流通不畅,伸手不见五指的梁体内部。通过敲击声检测混凝土的密实度,从而判断梁体内是否有“病害”,工作内容精细,用毫米作单位,工作需要胆量,有时需要在40多米的高空进行作业,他们被形象的称谓桥梁“钻罐人”。

高铁桥梁采用箱梁结构,每一片梁体都像一个长方形的箱子,内部中空,体内没有窗口,仅在两片梁连接的位置留有几公分宽的缝隙,内部几乎是黑暗的。就在这黑暗中,他们要借助作业灯的光线,对20片梁体进行检查,敲击次数差不多要3000次。为了不漏检顶部的病害,还要一直抬着头,仔细的查看。一般人保持抬头姿势5分钟便肩颈酸痛,而每片梁体每次检查就是半个多小时。

梁内相比室外要更闷更热,但是作为高铁桥梁检查工作者,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在检查过程中不放过一处死角,以“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作业准则确保着铁路设备的安全稳定。工作虽然比较累,但是他们觉得很有意义,看到经过雄安新区的旅客安全、平稳通过自己管辖的设备,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