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双节出行,你准备好了吗?

2020-09-25 10: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再过五天2020年超长假期即将上线,在这个“plus版假期”里,大家的出行愿望被进一步激发,受探亲客流与旅游客流叠加的影响,我们将迎来2020年假期出游人数最高峰。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在对近三年同期高速公路出行数据研判的基础上,结合今年以来主要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流量情况,对我省高速公路十一出行情况进行了预判,准备出行的你准备好了吗?

假期整体预判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情况特殊,影响流量趋势变化的因素相对较多,归结起来主要有两大类:

群众出行意愿增强的因素一是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并,8天假期时间较长;二是假期期间交通部门仍然对七座(含七座)以下小型客车采取免费通行政策;三是金秋十月,天气适宜外出旅游;四是国内疫情防控好转,群众出行愿望强烈。

群众出行受限的因素一是大中专院校假期缩短,部分院校假期封校,不允许外出;二是疫情防控形势不容忽视,许多景区景点限制客流,需要提前预约。

综上所述,今年国庆假期环京流量相比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将明显增长,但不会超过去年国庆流量;环省流量相比去年国庆有所提升,远高于清明、端午流量,略低于今年五一流量,出行流量中以中短途探亲、返乡游,周边景点游为主。

假期流量预判

环京流量:根据今年流量特点预判环京日流量为28万辆左右,较去年国庆下降18%,较今年五一上升8%。

环省流量:根据今年流量特点预判环省日流量为70万辆左右,较去年上升15%左右,较今年五一下降19%。

假期流量高峰时段预判

根据今年流量特点以及往年流量规律,8天长假的首尾一般呈现出较多流量的小高峰,如30日下午、1日和2日,此时多为出京和地级市站口的出城方向车流较多,3日和4日车流较为平稳,从5日开始返程车流较为突出,7日和8日将迎来不同程度的返程小高峰。

从一天时间来看,首尾一天当中从早8点开始车流逐渐增多,10点左右到达上午小高峰,随后略有回落,从下午14时开始又逐步上升,17时达到高峰,随后开始回落,直到晚20时左右趋于平稳。另外,对于中长途出游车辆,按以往规律在1日零时免费开始将有一波出行小高峰,在零时前后两小时内一些站口将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

假期全省拥堵路段和站口预判

易发生拥堵路段:京承滦平段、京哈香河段、大广高速固安段、京台冀京界、京藏东花园段、京新北辛堡段等因北京安检易发生拥堵。西柏坡高速,廊涿高速;京港澳保定段,京藏东花园段,青银栾城段,京哈唐山段,大广衡水段、肃宁至饶阳段,京沪青县段,东吕邢汾段等路段因车辆集中出行易发生拥堵。

易拥堵互通枢纽:京台与京沪互通,黄石与沧榆互通,长深与承赤、承朝互通,大广与黄石互通,长深与京秦互通,首都环线与京台互通,京昆高速冶河立交等互通立交因车辆变道穿插易发生拥堵。

易拥堵收费站口:新元裕华,京港澳七一,黄石崔尔庄,津汕黄骅北,青兰涉县东和邯郸西,邯馆吕营和馆陶,廊涿固安南,太行渡口和册井,东吕路罗和丁庄,大广衡水北和衡水东以及桃城等收费站因车辆集中进出市和旅游景区易发生拥堵。

易拥堵服务区:大广肃宁、任丘服务区,津汕海兴服务区,京哈山海关、北戴河、卢龙、滦县、香河服务区,大广牛驼、饶阳、深州服务区,京台永清服务区等服务区因车辆集中停靠休息易发生拥堵。

应对措施

为保障假期集中出行,按照“减量控大”的要求,河北高速交警围绕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的总目标,通过落实勤务、剔除违法、提升能力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切实强化勤务运行。坚持“定点与巡逻结合、网上与网下互补”的勤务机制,密织安全防控网络,合理分布执法站和巡逻警力,通过实行“小区段、快巡逻”的巡逻模式,提高出警效率,确保不发生大规模、长距离交通拥堵;切实剔除违法隐患。坚持“防堵保畅为主,纠违查处为辅”的原则,紧盯“两客一危一面”五类重点车辆,主动干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剔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充分发挥“路警一体化”“警保联动”等工作机制,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事故现场”“交通拥堵”等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处突水平。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自2020年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出行前不要忘了给爱车做个系统检查,熟悉出行线路牢记上下站口名称;出行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文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既报警”的顺序妥善处理,不要在事故点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