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离家出走三十年成“黑户” 河间公安民警为七旬老人千里寻亲

2020-09-28 15:1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亚娟、耿进柱)为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公安机关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的事情,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日,河间市公安局西九吉派出所的民警主动帮助辖区一名七旬老人千里寻亲,感动的老人一家人给派出所民警送来了锦旗,上写“大爱之举暖民心、助民寻亲好民警”。

据悉, 西九吉派出所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主动加大走访、摸排力度,加强户口登记管理。派出所民警在调查走访至辖区朱家村时发现村内一名七十多岁、名叫“盖某荣”的老人在本地无户口登记信息,为“存疑无户口人员”。当民警向老人本人核实了解情况时,老人只说自己祖籍为山东临沂,十四岁时去的吉林省,后又在呼和浩特市呆了几年,二十多年前来到河间以后,数十年来从未到派出所办理过户籍业务,也没有二代身份证。当民警再向老人深入了解其家庭和身份情况时,老人似有所顾虑,不再多说。

民警通过人口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户籍人像比对,发现吉林省汪清县一名为"盖某荣"的人像黑白照片与老人极为相似,疑为同一人,遂发函当地派出所协助调查。经当地派出所反馈,该人已移居外地,常年不在家,无法核实具体情况。这让民警更加怀疑两人系同一人。民警便又请求当地派出所提供其属地"盖某荣"原户口所在处村干部的联系方式与其进行电话沟通,确定两个“盖某荣”系同一人。经多次进行协调,民警最终联系上了盖某荣老人吉林的亲人。原来,盖某荣老人当年因与家人怄气独自离开了家与亲人失去了联系,这一走就是三十多年。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盖某荣的现实情况,九吉派出所与吉林当地派出所进行协调,帮助老人按照程序进行户口重新登记,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远在千里之外的盖某荣的亲人来到河间寻亲,最终与老人相见。亲人相聚,激动万分,一切都随着岁月的流逝释怀,唯有亲情割舍不断。

9月23日,盖某荣老人及其亲人与西九吉乡朱家村的村干部一起来到派出所对民警表示感谢。老人感激地对派出所李所长说:“你们帮我解决了‘黑户’问题,还帮我们亲人团聚,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俺们的贴心人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