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为铁路运输护航!保定工务段劳务工标准化作业班施工纪实

2020-11-18 10:0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窗点0时40分到4时10分,京广下行线完县站可以上道作业,注意脚下!标准化作业班动起来!”带班人蔡小涛接到天窗命令,向一同带着机具奋力爬向高路肩的学员们喊道。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望都地区夜间的气温平均不足5℃。正式作业才刚刚开始,但以王聪为班长的一群标准化作业班学员们在搬运工具过程中额头上已浮现出一层细小的汗珠。

为进一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定工务段统筹安排,自11月1日起,举办为期2个月的第十四期劳务工标准化作业班。23名学员按照“理论+实作”“练兵+竞赛”“常规+应急”的模式进行精准培训,配合望都站更换道岔施工就是他们培训的一个缩影。

图片.png

“各组组长,看好组员。一二组,撤旧木枕!三四组,拆卸回收旧轨料!”班长王聪有条不紊地指挥着23名“新兵学员”。原本静谧的夜晚,被震天的号子声打破,黑暗中跳跃着的是印有反光条的黄色马甲。

“持机手做准备!其他人,把枕木翻个儿!摆齐!”面对横七竖八的旧木枕,带班人蔡小涛焦灼地喊道,“所有人注意!别砸伤脚!”话音刚落,持机手们迅速落位,发动手中的内燃扳手,将旧木枕上的道钉一颗颗卸下。因为腐蚀严重,几颗道钉已经深深刻在了枕木中,单凭机械根本无从下手,学员们憋红了脸,瞪大了眼,几人合力用撬棍将道钉取出。

图片.png

凌晨1时38分,随着最后一根木枕从道床上抽出,铺设新道岔的重头戏随之而来,工友们都紧张的忙碌起来了,锯轨机、捣固机、翻轨器、撬棍、压机等工具材料已准备到位,一场真正的“比赛”开始了。

“所有人,听我指挥!拿叉子,添石砟!”看着新道岔平稳落下,蔡小涛松了口气,“一会车间兄弟还要捣固!务必把每空全部填满!”学员们牟足了劲儿,拿起叉子冲到了前方。顾不上飞舞的尘土,所有人都在和时间赛跑,一空、两空、三空……道边的石砟堆已经不见,新道岔的每一空都被填得满满的。

图片.png

“一组、二组,跟紧捣固的兄弟们,补石砟!”王聪一边观察着捣固过程,一边对学员说到。随着捣固机的蜂鸣声响起,学员们紧随其后,将捣固后的缺砟地段补满,路肩外观整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组、四组,把旧枕木垒齐,旧零部件装袋!”

“天窗时间还有20分钟,线路可以正点开通。”蔡小涛手中的对讲机回传道,紧锁的眉梢也松弛了下来。此刻,道旁一根根旧枕木已码放整齐,所有拆卸下的旧零部件成袋堆满了回收卡车。

在深夜,他们相互配合,每一位学员服从指挥,用每一双手将旧轨料回收到位,整个施工作业一气呵成,娴熟而富有节奏,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新道岔“增砖添瓦”,保障列车平稳安全运行。(通讯员杨扬、王聪、李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