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国家宪法日|了解宪法 维护宪法

2020-12-03 17: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晓丹、王瑾璐、张悦、张世硕)12月4日,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今天,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就带你一起来了解宪法。

宪法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出生这一刻起,宪法便开始保护你。《宪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你到了适当的年龄,开始接受学校教育。《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18岁成年的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宪法第二章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大学毕业了,你在招聘会上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你努力工作后,一年后,享受到了带薪年假。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你到了退休年龄,退休后的生活也一样受到宪法的保护。宪法规定: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为我们的一生提供了完善的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