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保定工务段:小火车护航铁路运输

2020-12-04 09:0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告司机,制动缸的指针忽然不动了,而且列车管压每分钟下降超过了20kpa,不太对劲,可能是出故障了……”11月30日半夜4时03分,保定工务段动力设备车间二工区班组在驾驶03289号机车运行至华北石油线进行卸土作业时,副司机范更银忽然发现自阀减压后制动缸指针不动,并且列车管压每分钟下降超过20kpa,立即向司机张天佐及盯控干部王凯进行报告。

图片.png

该班组今天的施工计划是去保定南站9道进行装土作业,作业时间为凌晨0:30—3:30,装完土后,再运行至华北石油线卸土,时间为4:00—5:00,作业完成后即返回基地,时间紧,任务重。

进行装土作业时班组施工情况及车辆状态一切正常,但在卸土作业时却出现了些问题。得到范更银老师傅报告故障后,立即对车辆进行详细检查。由于出车前检车和装土作业时,车辆状态一直良好未出现异常,利用排除法进行一系列排除后,判断是车辆在运行至华北石油线卸土到停车这段时间里才出现的故障。

图片.png

4时08分,在车间盯控干部王凯的指导下,司机张天佐对车辆一端和二端的自阀制动机进行了反复试验,发现减压正常,于是判断故障可能是在车外。

得到这一判断后,副司机范更银立刻拿上头灯打开车门,冒着深夜的寒风大雨对车辆外侧各制动阀件进行详细检查,冷静地逐一排查问题。经过详细检查与排除后,发现果然是外侧风缸故障,是车辆的工作风缸排水塞门不知何时被打开,导致机车自阀没有制动力,列车管压泄漏严重。发现问题后,范更银立即对其进行处理。从发现问题到修复完成,总共耗时5分钟,没有耽误施工。

图片.png

修复完成后,盯控干部王凯对司机张天佐及副司机范更银的现场应急处理能力进行了表扬,然后一起讨论分析风缸排水塞门被打开的原因,认为应该是近期华北地区多为降雨天气,刚好今晚也在下雨,各树木枝干受大雨影响,往线路倾斜,正好与车辆垂直的排水塞门发生碰撞,导致了塞门处于平行位置被打开,使机车自阀无法制动。

这一故障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在单机运行时,导致自阀不产生制动,如果再未及时使用单阀制动,很可能会冒出信号机,造成铁路交通一般c类事故,产生严重后果。

其实,自10月以来,保定工务段动力设备车间,为使不断严峻的施工作业保证安全,每次出车前盯控干部都会对车辆设置假设故障,由司机进行排除,这种实战化训练提升了司机的安全意识和技术能力,为今后出车发生故障应急处理方面打下艰实基础。也正是因为经过了前期的实战强化训练,在今次的实路遇险中,03289号机车司机张天佐与副司机范更银才能进行冷静的处理,及时化解危机,护航铁路运输。(通讯员杨扬、张天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