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残障旅客坐高铁,一路倾心一路情

2020-12-11 11:1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亮、靳艳清)“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我感觉你们像家人一样照顾我,谢谢你们,谢谢倾心乘务组”。“不用客气,你的坚强也带让我们大家都充满力量,愿你的生活中永远充满阳光。”在12月6日石家庄客运段“倾心乘务组”担当北京西开往成都东的G89次列车上,上演着温馨的一幕。

故事发生在7个小时之前,G89次列车距离开车还剩不到10分钟时,有一位女士步履匆匆推着一个轮椅上了站台,站在16车厢门口立岗的乘务员毕振强发现后赶紧迎了上去询问情况。这个女士似乎很着急,见到乘务员后赶紧用手指着轮椅上这位残障旅客恳求乘务员帮忙照看。原来坐在轮椅上这位二十岁光景的男孩姓颜,因受到事故伤害后双下肢瘫痪,虽然下肢瘫痪,但仍勇敢面对生活,想要乘坐高铁去旅行,这位女士作为他的姐姐原本打算今天陪同弟弟一起去成都,突然有急事不能随同。由于距离开车很近,毕振强来不及多想,接过行李,赶紧将重点旅客推上了车,暂时安置在15车风档处。

开车后,列车长靳艳清第一时间赶到了旅客身边。经了解,这位小颜的座位是14车3B。考虑到车厢通道较窄轮椅无法通过,旅客又无法离开轮椅,用餐如厕都很困难,乘务人员决定把他安置在12车厢,那里具备残障人士卫生间,有利于乘务人员提供照顾。

小颜听到要换车厢,以为到下一站从站台推过去,也表示同意,看到乘务员要弯腰背他过去,赶紧摆手拒绝,神情中充满局促和不好意思。乘务员毕振强蹲下身耐心解释到:“小兄弟,列车运行区间大,中途停站时间短,周末上下旅客特别多,不方便你站台通行,我浑身有力气,你又瘦,我背你肯定没问题。”小颜一边点头一边双手合十答谢着:“谢谢哥,我挺重的给你添麻烦了,您要是累了就把我放下来。”

image.png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毕振强熟练的俯身弓背将旅客起,因为需要固定好旅客,还要保持平衡,走过一节车厢后,额头上淌出了汗水,呼吸也变的沉重。发现这种情况后,小颜连忙说:“哥,哥,你把我放下来吧,我不过去了,我能一天不喝水,不去厕所。”

乘务员毕振强听到小颜的话,想到他以前出门就一定遇到过很多困难,触动了心中的酸楚,眼角湿润了,却更坚定了脚上的步伐,一口气到了12车厢,直到将旅客平稳放在轮椅上。乘务员夏炜,看到旅客鞋子掉了,立即蹲下身帮旅客把鞋子穿好,并在他身后悬挂了需要重点服务标志-一枚紫色中国结。

image.png

一路上,倾心乘务组的哥哥姐姐们轮流照顾,一会将晾好的温开水送到小颜的跟前,一会帮助小颜去厕所。车厢内的旅客看到后,交口称赞,均对这个班组的服务工作表示满意。到了中午,乘务员夏炜将热乎的饭菜端到了小颜跟前,为了保持平稳,夏炜双手托着托盘直到小颜用餐完毕。这个大男孩难掩心中的感激,对着找到列车长靳艳清,当面说出了开头那段话,周围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列车到达成都东站后,工作人员早在车厢门口等候护送小颜出站,轮椅渐渐远去,小颜回身再次向大家挥手告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