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青银分公司石家庄养护工区全员抗疫二三事

2021-01-21 10:4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东杰)2021年初,石家庄因有疫情有些同志被封闭在单位、有些同志被封闭在社区,但是不论在哪里,他们都积极的参与到这场抗击疫情活动中,在单位的坚守岗位扎实做好单位的防疫工作并维持单位正常运转,在社区的不仅居家办公还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为打赢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保卫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是党员、是老兵、是抗疫志愿者

——黄志远

在这次抗击疫情行动中,需要全员至少做两次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这件事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社区需要大量的志愿者维持秩序、录入信息、帮助老人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这时候更应该站出来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我妻子也是一名党员,她特别支持我的想法。

我主动联系了所在的彭后街道平南社区居委会,说明了我们的情况,做了志愿者登记。2021年1月6号我们小区进行第一核酸检测,我爱人主动帮助社区医护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那天零下十度,寒风瑟瑟,小区居民拥挤到一起,都想先做完检测回家,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我主动在室外维持秩序,提醒小区居民保持距离,从下午一点多一直忙到晚上六点半。2021年1月11日晚22时,平南居委会主任给我和我爱人打电话,说第二轮检测要开始了,需要两名志愿者负责人员信息登记,因为需要设备扫描身份证,要求我们提前熟悉应用系统,我们二话不说就赶到居委会,参加培训到24点。2021年1月13日,我小区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检测,我号召小区居民,并组织起志愿者小分队,有了上一次组织经验,这次我们提前制定了计划。为了减少居民在外面等待时间过长容易冻感冒,不仅安排志愿者按楼号通知,而且挨家挨户统计了行动不便的居民,准备上门检测。因为我小区没有电梯,为了不让医护人员上门检测多跑腿,对于提供信息不全、不确定住户我都提前上门确认。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到下午二点,没喝一口水,嗓子干疼,楼上楼下地把腿都跑肿了。第二轮核酸检测组织到位,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赞扬。这一天,我爱人穿上防护服,配合社区医生做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她说:"经历一次才能体会到他们真的特别辛苦。我现在对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真是由衷的敬佩,防护服不透气,里面的衣服都跟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护目镜上全是哈气,眼前一片白茫茫!我这才穿了六七个小时的防护服就感觉已经疲惫不堪了,何况那些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医护人员。" 想想那些一线的所有岗位的人员,他们一直坚持这么多天,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人民的平安健康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们真的要向他们学习。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更何况我作为一名受党多年培养、教育的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责无旁贷。

抗疫日记记录志愿服务全过程

——刘志新

1月2号,一位病人确诊新冠的消息,打破了平静半年多的河北省石家庄。面对疫情的突发,政府马上组织人员排查接触密接者、次接者,顿时整个石家庄都紧张起来。至1月5日晚,为了更进一步初步控制疫情传播,政府发布实施闭环管控,全市全员全部核酸检测。我作为一名党员,自感应该为本次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1月6日,今天特别的冷,气温一度达到零下15度。下午三点,紫庭红星国际居委会通知,小区大门口核酸检测。我下楼以后看到人特别多,虽然登记员要10人结成一队,但是人们排的杂乱无章。我和孩子就主动找人结成队伍,同时建议周围的邻居也先自觉结对。我们检测时,已经到了五点多了,我看到一个护士手冻的直哆嗦,但依然坚持给我们检测,感觉医护人员真的很伟大;我们检测完成后,我和孩子也加入了服务的行列,看着登记表,用手机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小区居民下来集合,等到19:30,小区居民才全部到来。第二天,我就去居委会加入志愿者联盟。

1月7日,我加入志愿者后,今天的工作是协助居委会进行核酸检测,帮扶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在低温天气下,我们用饱满工作热情抵御了冬夜的寒冷。同时我们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达到了二百余人。

1月8日下午三点,我们20余人将小区千余户参与核酸检测居民全部录入完毕。信息录入过程中有填写不清楚,或难以识别的字,我们逐一打电话确认,避免因无效信息造成核算结果公布延迟。

1月9日到1月15日,我们20余人轮流从8点到下午6点,每人1小时,辅助物业保安在大门口执勤,严控居民进出,确保小区人员不流动。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啊,期间我看到没有为小区配送鸡蛋的人,联系老板送来配送蔬菜和鸡蛋,并且让哥哥妹妹也在他们小区帮扶有困难的户主。同时也有专人联系面条,馒头的供货,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在1月12日,我们又有序的辅助社区和医务人员顺利完成了第二次核酸检测。这几天我们总共帮助小区居民拿代缴燃气费100户左右,涉及金额现金1.1万余元;帮助20余户采购生活必需品,涉及品目百余种,金额5000余元;联系新兴大药房采购药品,涉及药品50余种.让有货源的把微信.电话拉入居民群里.信息以及张贴大门口等等。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社区防控防什么,怎么防?有没有危险?我意识到,社区防控就是要把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做好做细做实,才能不让疫情蔓延到小区,这是我作为志愿者的职责所在,也是我对小区居民生命安全的承诺。我更相信在党和国家,在全国各地方医护人员、爱心人士、社区居委会和志愿者协助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工区最美逆行者

——师旭

今年,病毒再次侵袭省会城市石家庄,1月5号实施闭环控制,小区半夜通知凌晨六点实施闭环控制禁止出入,师旭想到单位只有值班的十个人,一骨碌起身,迅速穿上衣服,不忍心打扰父母,蹑手蹑脚的从家里跑下楼,第一时间要奔赴单位,在他心中有一个声音: “我的工作还需要我坚守 !”给门卫大爷看了自己的上岗证以后,经过耐心的解释,终于,在天还未完全亮的时候,他赶到了单位,赶到了第一线。

到达单位以后,由于大部分人员被封闭在小区,无法正常上班,所以桥梁股所有工作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不仅如此,许多临时性的任务也压在了他肩上。

按照全员核酸检测的要求,分公司需要及时掌控职工核酸检测的实时数据,石家庄养护工区职工的核酸检测统计工作交给了他一个人,从早上到单位开始,他一直不停的给同事们打电话说明情况,填写好记录信息,并询问所在地安全与否,叮嘱同事严格按照政府要求留守家中,禁止外出……

疫情突然,工区的保洁也被困在了家中。师旭主动承担起室内外卫生消毒防护工作。楼道,卫生间,活动室,会议室……每一个地方他都是全方位消毒打扫。疫情期间,巡查车辆的消毒防护工作尤为关键,他每天都要为巡查车辆进行彻底的消杀打扫。车辆脏了,用毛巾擦拭干净,之后用84消毒液、酒精进行喷洒洗消。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既然我来到了一线,就要做好我能做的每一件事”。

日常巡查是养护员的基本工作之一,是养护员的主业需要每日上路巡查。他说养护员是生命通道的护航者,所以每天都需要上路巡查,以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他不畏严寒,坚持做好日常巡查养护工作。遇上障碍物,他及时下车清捡;港湾脏了,他顶着寒风下车清理,用铁锹一铲一铲的清理港湾垃圾,只为司乘人员临时停车方便干净……

他践行青银厚德文化,以严、细、实、快的青银人作风,在疫情关键期间不求回报,甘于奉献,坚守一线,凭着一颗赤诚的心,无畏地追求着自已的理想。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面对疫情敢于逆行而上,尽己之能,奉献团队,受到了工区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