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战“疫”故事 我想说给你听

2021-01-24 16:1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世新、张慧保)“守岗,守好岗,守好每一班岗,这是我们的责任”,64名干部职工的承诺,19个昼夜奋战,577列29620辆铁路货车精检细修……. 这一串串数字谱写了“坚守”“冲锋”的战疫故事、展示了力量、效率和担当。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车辆段,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中有共同抗“疫”的夫妻,有新婚燕尔的青年职工,有相同坚守的母子,有即将退休的老职工,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并肩作战,确保物资运输畅通。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图片.png

冯玉海正在检查铁路车辆

图片.png

妻子薛迪茜正在清点防护物资

“我是党员,又是班组长,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得为运输组织大局考虑,不能影响铁路运输秩序”,石家庄车辆段一名普普通通的班组长冯玉海目光异常坚定,声音铿锵有力。1月6日一大早接到石家庄封城消息,他立即联系本班组人员,了解每一位职工家庭实际情况,7点20分,一班职工到岗率达到99%。

“疫情就是命令,居民们都等着我们呢。”冯玉海的妻子薛迪茜话语更是简单朴实。她是石家庄市联盟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整个社区防疫物资、居民所需送货、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看一眼还在熟睡的儿子,妻子就出发了,上网查阅资料、落实防疫安排、整理汇总各种数据、为居民送菜送药……,每天忙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儿子已经睡着了。“我们俩都忙,顾不上孩子,不过,只有大家都安稳了,小家才会幸福,我和妻子在视频中承诺孩子,疫情过去后,一定带他出去玩儿。”冯玉海感觉既愧疚又开心。

疫情过后一定补上蜜月旅行

图片.png

图片.png

王君和妻子闫晨各自坚守不同的岗位

“你那边怎样?自己多注意一些,喷点儿酒精、消消毒,一定要戴好口罩。”“放心吧,老婆,我没事,你那是医院,风险更大一些,你要防护好。”“还是第一次看到你穿工作服作业的样子,真帅。”这是铁路货车检车员王君和刚新婚不久的妻子的“隔空”蜜语。

2020年12月底刚刚新婚的王君是石家庄车辆段一名90后铁路货车检车员。妻子闫晨是河北省二院心内科护士,本来两人约好一月初要旅游度蜜月,1月6日,石家庄疫情突来,阻断了他们旅行的脚步,不约而同迅速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年轻的妻子到岗后主动请缨到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河北省二院东院重要病区工作。“这是我俩共同的决定,虽然没有兑现给妻子旅行的承诺,但幸福不会延期,因为我们每天利用微信视频相互问候、鼓劲,共同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疫情过后一定补上蜜月旅行。”王君面带愧意。“你守护患者平安,我守护大动脉畅通”,这样的新婚“蜜月”充满着大爱与担当。

嘟嘟嘟…电话忙音响起

图片.png

王洋正在为封闭在岗的职工理发

图片.png

66岁高龄的母亲正在为患者诊治

“我好几次给母亲打电话,让她注意休息做好防护,可电话一接通她就说忙,然后就挂断了。”石家庄车辆段石西运二车间副主任王洋说起母亲很无奈。“我这的职工封闭在岗,如果吃不好更不行。”号称“职工的勤务兵”的王洋在做好现场作业组织的同时,积极为车间伙食团联系采购各种食材,想尽办法为封闭在岗的干部职工变换食谱、改善伙食。他的母亲是石家庄市青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主治医师,疫情发生后,母亲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比以往更加忙碌,虽然已是66岁高龄,但仍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为居民诊病、送医送药,积极配合辖区进行核酸检测。

“母亲作为医护工作者,作为社区的全科大夫,我也知道她忙,但她有高血压,这么重的工作任务,怕她身体吃不消,多次劝导母亲注意休息,但又拗不过倔强的母亲,她总说,只有我们的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王洋自豪地说,1月15日央视新闻频道对石家庄市青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妻子是石家庄市某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班组长马辉,毅然决然放弃休息选择了坚守岗位, 6岁的女儿稚嫩的一句“爸爸是不是不管我了”让他转身偷偷抹眼泪。

负责车间疫情防控资料整理汇总的姚庆录,妻子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供应室主管护师,放弃休假,全天候备战,负责发热病房的医疗器械消毒灭菌工作,与外地求学归来的儿子更是聚少离多。与家人团聚?岗位坚守?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即将退休的武广明老师傅,去年刚做过2次心脏手术,石家庄闭环管控措施出台当日,这位老师傅正好当班。面对领导和同事让他早点回家的善意劝说,他回答:“没事,在铁路干了大半辈子了,这点情况,小事。年轻人能留下,我这老师傅更得留下。”

石家庄这个城市在照样呼吸,略带着一丝紧张,他们的故事在延续。“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疫情不退我不退”“暂时的舍小家才能保大家”……这老生常谈的几句话,尽显了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普通铁路人的岗位坚守、冲锋“疫”线战“疫”故事,我想说给你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