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大车”+“小车”护航春运路

2021-01-28 16:5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作业是京广线新安村—正定站间上下行双轨探伤作业,上行时间是21:55-23:55,下行作业时间是1月27日01:40-03:40,我们需要利用240分钟时间完成20公里的探伤作业任务,大家作业时一定要做到认真仔细,严防冬季断轨发生,确保春运平稳开展”……这是1月26日21时,保定工务段探伤车间主任杨宝柱对春运前最后两个天窗点做着工作提醒。

图片.png

该段探伤作业职工进行作业前工机具清点

保定探伤车间负责京广、京九、津保铁路等多条线路探伤工作,作业范围线多、区域广、情况复杂,受石家庄地区疫情严重影响,石家庄至正定间公路封路,导致探伤作业人员无法通过汽车运输保证京广正线35天探伤周期检查任务。为此保定工务段在充分研判各种风险的基础上,决定组织“大车”——轨道车利用铁路运输线运送“小车”——双轨探伤作业车和作业人员保障京广线安全运输畅通。

在核酸检测无异和安全防护到位的前提下,为了确保安全正点的完成此次运输任务,清晨8时,保定工务段动力设备车间轨料平台现场就人头攒动,全路青年文明号轨道车二工区的出乘人员为了此次逆行出征结合各检查项点对车辆进行全方位逐一检查开始了车辆整备,保证车辆出行的基础。一、三工区的职工们则与探伤作业人员负责搬运醇基燃料与探伤作业机具。

图片.png

该段轨道车司机进行检车作业

完成全车消毒工作后,负责本次出车任务的青年文明号班组立即开始预想排练,讲解今天的运输任务,以及疫情防护每日宣讲、出乘运行路径、安全作业项点布置的详细计划等。

图片.png

该段职工将运送新乐车间物资装车

15时13分,轨道车拉运好醇基燃料与探伤作业人员及机具后,正式出发。运行中,司机严格执行手比、眼看、口呼及车机联控作业标准,站停超过20分钟,严格按制度对车辆走形、传动、制动等部件进行静态检查,确保车辆性能完好。

19时30分,逆行专列轨道车到达正定站做好车辆的防溜、防护后等待天窗施工开始。

图片.png

该段职工安装双轨探伤作业车

21时55分,司机收到上行线施工调度命令,就根据命令内容迅速输入完GYK防碰模式,仅耗时两分钟。随后,本务司机立即配合探伤作业人员动车停到制定地点,卸下探伤机具和作业人员。“京广上行线252km750m至241km600m处可以上道作业,注意脚下,使劲抬起来!”

图片.png

该段双轨探伤作业车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23时20分,轨道车到达新安村站后,将醇基燃料进行卸车,并等待探伤作业人员和机具上车进行后进行第二个天窗点施工。1时40分,第二个配合探伤作业的下行线天窗点施工开始,至3时40分施工结束,在经历240分钟的天窗作业时间后,探伤作业人员圆满完后此次作业任务。

从出车间检查到返回保南基地,在经历23小时后,负责此次运送探伤作业人员和燃料的逆行专列于次日7时安全返回保南基地。

图片.png

该段轨道车司机安全驾驶轨道车行驶

据了解,从1月10日开始至1月27日,保定工务段逆行专列轨道车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为新乐车间运送物资3次,配合探伤车间完成13个天窗点的探伤作业,有效保障了京广线安全畅通,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铁路人的一份力量。(通讯员杨扬、张天佐、吴少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