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钢轨美容师”护航春运路

2021-02-09 08:4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8日24时20分,夜幕平息了忙碌的城市,但对保定工务段的铁路工人来说,又一个不眠夜即将开始。在他们当中,有一群铁路线上的“钢轨美容师”与火花为伴,以毫米为单位,为钢轨把脉问诊。

image.png

由于列车高速行驶时,铁轨上任何细小的裂缝都会引起强烈的晃动,不仅旅客会感到不舒服,列车运行安全隐患,还会给钢轨和车轮带来伤损,减少钢轨和车轮的使用寿命,为此,铁路作业人员必须定期通过钢轨打磨确保钢轨轨面平顺。

马达声打磨声打破了夜空的寂静,几双专注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轨面和机器之间,小心谨慎地向前推进。火花四溅的工作环境,需要作业人员精神高度集中,对精准度的高要求,使得钢轨打磨工作格外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

image.png

“钢轨美容师”们需要通过钢轨打磨机,进行采集、调查、方案设计、打磨修理等一系列的工作,保证高铁线岔设备平顺性和稳定性。经过近4个小时的打磨作业后,他们以轨阔仪测量数据为基准,通过作业将钢轨纵向1000mm范围内的高度差控制在0.2mm以内。

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运行,这样的“深夜作战”已成为一线铁路工人的常态,保定工务段钢轨打磨做作业人员克服疫情影响,默默守护铁路平稳运行,为春运回家路上的旅客铸成一道坚实的钢铁后盾。(通讯员吴少坤、杨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