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五一出行,你准备好了吗?

2021-04-26 17: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五一假期在大家的期盼中已经进入倒计时,五天(5月1日至5日)的假期再加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利好,准备出行的小伙伴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小激动,开始规划自己的行程了?为了提高通行效率,河北高速交警指挥中心结合近两年五一假期出行特点,预判今年五一假期通行流量较往年有所增长,并呈现出同比往年环京、环省增幅较大,集中出行和返程,中长途游较为突出、市区周边交通压力大等特点。

流量分析

★环京流量: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日均流量将达到45万辆左右,同比日常上升80%左右,比2019年同期上升18.2%。

★环省流量: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日均流量将达到85万辆左右,同比日常上升62%左右,比2019年同期上涨19%。

出行特点分析

★假期日均流量将创今年假日出行新高。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和国内的稳控,国内出行成为群众假日休闲的首选,结合高速通行免费和季节适宜出行等因素影响,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流量将有可能创新高。

★中长途出行为主,跨省通行较为突出。今年五一假期五天,因此选择中长途出行人数较多,群众选择跨省通行游情况较为突出。

★假期首尾出现集中出行和返程的特点。受中长途游影响,群众出行在时间选择上倾向于早走晚回,因此在1日可能会出现集中出行的高峰,4日、5日出现集中返程的高峰。

★假期中段市际间和市区周边游流量压力较大。我省省内景点较多,选择中途游的群众可能会规避出行首尾高峰,在市际间通行,因此假期中段时期市区周边通行流量压力较大。

高峰时段、路段预判

★高峰时段预判:预计30日晚22时至凌晨2时将迎来一小波出行高峰,1日、4日和5日将会出现车流高峰,从早晨9时起至晚20时,全天流量一直处在较高水平,尤其是上午10时和下午16时,将迎来首日和尾日的一早一晚高峰。2日、3日流量相对平稳,上午10时和下午16时可能会出现出行小高峰状况。

★高峰易堵路段预判

流量高峰易拥堵路段可分为五种,分别为施工点、互通立交、车道缩减、景区路段和站口、服务区。

▲施工点(6处):京台山东方向276、京港澳122安大线京港澳106双向施工点、廊涿京德互通252、荣乌京德互通813、京台新荣乌74。

▲互通立交(15处):大广黄石互通,大广衡德互通、石黄沧榆互通、石黄京台互通、石黄荣乌互通、大广沧榆互通、大广荣乌互通、港澳南行转保沧互通、荣乌双向转京港澳南行互通、京哈唐津互通,235廊涿、荣乌803互通、新元黄石立交,青银绕城立交,青银新元立交。

▲车道缩减(8处):大广北京方向1541(4变3)、大广北京方向滏阳双桥1572(3变2)、京沪150(2变1)、京沪181(4变2),津汕683(3变2)、廊涿236(3变2)、黄石高速西行300(3变2)、京港澳314北行(4变2)。

▲景区路段和站口(14处):首环野三坡段、涞曲、西柏坡、东吕、大广京承、青银赵县段、荣乌狼牙山口、张石涞源南口、首环野三坡口、涞涞易县口、京昆唐县北口、东吕路罗口、大广承德南、大广衡水南。

▲服务区(9处):大广牛驼服务区、肃宁服务区、固安服务区、深州服务区、京沪青县服务区、荣乌海兴服务区、京港澳徐水服务区、京哈滦县服务区、山海关服务区。

image.png

事故易发预判

★事故易发路段:主要集中在京哈高速唐山段、京台高速廊坊段、荣乌高速霸州段、大广高速深州段、黄石高速藁城段、大广高速衡水段和廊涿高速固安段。

★事故易发时段:从上午7时持续至下午19时,其中上午9时,下午16时为事故发生高频时段。

应对措施

★河北高速交警严格落实勤务措施,协调路政、养护、清障各方力量,开展路警联勤联巡。

★借助高德、百度等电子地图及时发现路段存在的拥堵、事故等异常事件,调度执勤民警快速、果断处置,尽快恢复交通。

★协调保险部门设置警保联动快速理赔点,发生事故后能够快速处理、快速理赔。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高速公路交通秩序的共管共治活动,河北高速交警还联系河北新闻网、河北交通广播,分别在官方微信号同步开展“网友有奖举报”活动,当您在出行时遇到违法行为,可以借助手机、行车记录仪进行取证,向交通违法行为说不!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假期出行车流集中,安全才是永恒的主题,行车途中请谨记“不争一时之快,不图一时之利”,做到守法文明出行;遇有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千万不要在事故现场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造成伤害;拍摄违法行为时,行驶中的驾驶员不可使用手机,自身不能违法。

相关链接

2021年五一天气预报

根据省气象中心预测,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5月1-5日),5月3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有降水天气过程,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其他日期天气晴到多云为主。5月1-2日气温回升,4-5日气温略有波动。假日期间我省出现大范围浓雾天气可能性较低。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5月1日,全省晴间多云。

2日,北部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3日,全省多云转阴,北部、东部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雨天路滑,对交通有不利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4-6℃,局地6-8℃。

4日,北部地区阴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5日,北部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