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在灵寿县这家企业让残疾人幸福感满满

2021-05-15 13: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灵寿县内的石家庄富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模具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机械配件生产销售的企业。与其他公司不同,这里的员工有30多名残疾人士,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70%。公司总经理付庆辉关爱残疾人,在企业创办和发展的历程中,始终坚持把助残事业当做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追求,一种情怀,13多年始终没有改变。

千方百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张英花、王朋……他们和30名工友一样,都是残疾人士,说起自己的过往,每个人内心都有不同的苦衷,而最大的苦衷莫过于而立之年无法找到一份工作养家糊口,有的人一度对生活很消沉。

他们做梦也不曾想到,富乔公司为他们敞开了求职的大门。他们先后进入工厂工作,收入有了,生活的信心树立起来了。

5月14日9时许,初夏的一场微雨送来清新的空气,记者走进这家企业。 “当看到身边不少残疾人朋友在为工作奔波屡屡碰壁时,我总会感觉到自己的责任,就是能够尽己所能,帮他们一把,这种责任,甚至成为我办好企业的另一重动力。” 70后的公司总经理付庆辉如是说。

在公司生产车间,“老员工”王朋正在教两个身体有残疾的工人操作机械设备。王朋有着阳光般的灿烂笑容,初见他时一点看不出他是一名残障人士。

今年33岁的王朋因小时候的一场意外变成聋哑人,20岁的时候,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先到一家制药厂工作,后来离职下岗了。为了维持生计,王朋开始找其他工作,但一直没有成功。

图片.png

图为王朋正在机械操作岗位认真工作

朋友介绍、网络招聘等多种渠道都试过了 ,清洁工的工作机会也不放弃,结果投去的简历全部石沉大海,这真是让人焦急。2018年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朋得知石家庄富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聘残疾人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公司投了一份简历。这一次,他如愿以偿成功找到了饭碗。

来到公司后,王朋的幸福感远远大于有了一个饭碗,公司不仅为他“量身定做”了一个工作岗位,每个月除了固定工资之外,还有四险。虽然是残疾人士,但王朋和其他正常职工一样同工同酬,他还可以与其他职工一样有正常的晋升渠道。“这一切,处处体现了公司老总对我们的一份真心诚意。”通过手语,王朋这样告诉人们。

不仅搞好收入,还要心情舒畅

助残日组织全体员工旅游

和王朋一样,残疾人士张英花也在这里找到满满的幸福感。初次见到张英花时,被她认真工作的劲头吸引,等她抬头时的一笑,又被她甜蜜的笑容打动。

张英花是赞皇人,在十二三岁时,因为脊髓炎,下肢高位截瘫,经鉴定为二级残疾。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身体残疾,还带着一个8岁的孩子,张英花找工作时同样处处碰壁。

当打听到石家庄富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收残疾职工后,她果断报了名。很快来到公司后,张英花一直从事镜检工作,这项工作她干得得心应手。

图片.png

检验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显微镜下的产品检验。图为张英花正在外形镜检岗位认真工作

“有一些老员工都请教我看显微镜的秘诀呢。”说到这里,张英花开心地笑了。公司老板知道张英花还有个年幼的孩子后,还特地安排她和孩子在员工宿舍居住,摆脱了年年租房住的窘境。

张英花感激地说:“付总还常跟我们讲,在我们公司大家是平等的,没有残疾人与健康人的差别,大家同工同酬。轻松一些的岗位会优先安排给残疾员工,我在公司不但有了工作,还能照顾孩子。如果不来这里,我想都不敢想自己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图片.png

5月13日,检验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显微镜下的产品检验。

该公司负责员工后勤保障的经理雷红娟介绍,对于困难职工包括残疾人职工,公司努力给予帮助。每年年底和节假日,都会带着残疾员工们出门游玩,5月16日全国助残日到来,我们还组织全体员工到北京游玩。

回馈社会,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

转眼间,已到了中午临近下班的时间。看着残疾员工结束了半天充实的工作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石家庄富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庆辉鼓励大家说,要再接再厉,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好产品。

图片.png

5月13日中午,下班的工人们准备去食堂吃午饭。

据付庆辉介绍,针对残疾人士的不同的身体情况,企业从生产上改进工艺、提高自动化水平,研发适合残疾员工使用的辅助生产工具,使残疾朋友更容易参与到生产当中,并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生活中,公司还配备了残疾人活动室,残疾员工可以免费住宿、低价就餐,每个宿舍都配有电视、暖气、风扇等,公司处处体现对残疾人的关爱。

图片.png

5月13日,企业负责人付庆辉在车间了解残疾工人生产生活情况。

记者看到,为照顾腿脚不方便的残疾职工,公司将残疾员工车间、宿舍、食堂、浴池、商店都紧密安排在一起,并在残疾人工作生活的区域设置无障碍通道,大大方便了残疾职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

“笃信自强、奉献社会”是公司的坚定信念,付庆辉说,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企业会继续努力回馈社会,向更多残疾人伸出关爱之手。为残疾朋友提供更好、更多的工作机会。(杜健楠/ 文 赵海江/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