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开路先锋张禄涛:拼搏“千年大计”的“泥人张”

2021-05-17 09: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头号工程”,是北京进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通道。两年以来,工程建设的浪潮在这里奔涌,筑路人的汗水在这里蓬勃。对于奋战在京雄高速SG5标项目的张禄涛来说,能够筑梦雄安,充当“千年大计”开路先锋,是责任更是荣耀。这位来自中交三公局的项目带头人,更是以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中交建设者的责任、执着与担当。

“没礼貌”的“泥人张”

张禄涛是在一线成长起来的,曾在山西太古高速项目、重庆奉溪高速项目、甘肃永古高速项目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中担当过重任。由于勤勉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中交三公局参建雄安新区的一线重任便落到了他身上。

2019年末,当张禄涛带领团队来到雄安时,项目建设工地还是成片的田野。6.83公里的施工线,怎么规划,如何开建,他马不停蹄地沿线查看,抄起图纸一出去就是一天。白天在寒风凛冽的田边吃盒饭,夜里在临时居所研究图纸、讨论方案。前期场地建设需要经常和泥地打交道,时而遇上风雪交加,他的腿上就经常挂满了泥,时间长了,就收获了个“雅号”——“泥人张”。同事们“爆料”说,领导来视察,他也只是急匆匆的赶来,因为脚上泥多就在门口“跺一跺”。“是有点不太礼貌。”张禄涛不好意思地说。

谈起辛苦“很正常”

“没礼貌”的背后,是压缩到极限的工期。凛冽寒冬还未过去,一场危及全球的新冠疫情又突然来袭。当2020年3月第一根桩基打下时,他的手里只剩下13个月的时间来让两座特大桥平地而起。

这两座大桥非同小可。由中交三公局承建的京雄高速SG5标项目,有着全线的“头号桥梁”——白沟河特大桥,这座长1.76公里的桥梁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此外,项目另一座兰沟洼特大桥长度也达到5.04公里。

但张禄涛内心很坚定:不讲条件,不谈困难,确保按时完工!从到达工地时起,他一年只回了一次家,“老二”贝贝才两岁,就已经学会了拿着妈妈的手机发语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张禄涛却说,这个“很正常,应该每个人都差不多,很多人一年也没回过家。”每每提及困难或辛苦,一句“很正常”,张禄涛便回到了闷葫芦状态,只有说起工程的技术问题,才会滔滔不绝,说到别人走了神他也毫无察觉。

一次成功的“极限挑战”

在白沟河特大桥施工工地,300多根大直径桩基、5.5万吨钢箱梁结构,1800多个吊装节段,13个月时间,这几组数字加在一起,几乎等于不可能;全国最大,也不只是简单的四个字——桩基孔径2.4米、孔深最大78米,钢节段最重达105吨,最长达48米,吊装高度最大有28米。还有兰沟洼特大桥的建设,工期、难度、风险加在一起,张禄涛面对的是一场极限挑战。

项目体量大、工序复杂、作业面多,施工组织难,在场作业人员最多达1500人,张禄涛带领的项目经营班子,取得月均产值超1.5亿元的建设实效,项目各项考核在全线一直名列前茅,创造了“雄安质量,中交速度”。

这么艰巨的工程,就没遇到点儿困难吗?

项目书记甄保斌给了我们答案。“前期筹划的时候,我们把能想到的都想到了,不断地充实方案,不断地优化工序。张经理的决策思路就是‘只有一次’,中途几乎没有改动,保证施工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正式施工后,张经理早晚都会到工地转一圈,做到心中有数,最大化减少会议次数。因此工期只会提前。”有时候,一个问题他们就提出了8种方案,凡事考虑在前,这也解释了张禄涛为什么只讲工程技术情况,很少提到困难和挫折。过硬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的筹划执行,瓦解了困难,节省了人力物力,使京雄高速SG5标项目得以做到举重若轻。

“我被隔离,你再上!”

“我启程往工地赶得时候,张禄涛还在拦我呢!”甄书记笑着说。那是2020年春节的时候,因为疫情,交通不便,到达工地的路程十分曲折。张禄涛早到一步,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十分担心,便拦着甄书记不让他来。他想着,两个项目负责人不能同时出问题。“他当时跟我说,‘我被隔离,你再上!’现在想起这句话,我依然很感动。”甄书记回忆道。

如今,京雄高速即将通车。两座特大桥在张禄涛和全体员工的苦干下拔地而起,耸立在了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之上,以伟岸和峻朗的身姿见证着“中交人”的开拓魄力,描绘着雄安新区跨越时代的美好未来。望着这条康庄大道,张禄涛发自肺腑的感叹:“为了伟大的祖国,我们愿意做新时代的筑路先锋,为千年大计铺路架桥,愿祖国明天更美好!”(赵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