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省交管局:头盔真的能救命;儿童座椅全国立法实施在即

2021-05-28 16:4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交通资讯每天播,交通十二时辰为您梳理每日所需的交通、汽车资讯,为您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今日的交通资讯主要有:交通运输部:全面摸排交通运输系统罚款情况,治理乱罚款问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在青岛举办;省交管局权威发布——头盔真的能救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正式实施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一起了解今日的交通、汽车大事件吧!

一、交通热点: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在青岛举办

5月28日,2020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在青岛举办。2020年科技奖授奖项目体现出更“全”更“新”,突出了综合交通运输“全”面覆盖,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以及挖掘和提携“新”产品,推动新业态、新技术迭代升级。经中交协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报会长办公会审查批准,确定授予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116项,三等奖53项,共计211项。授予黄文杰等5位同志2020年度科技英才人物奖,授予邓朝辉等30位同志2020年度科技创新青年奖。

交通运输部:全面摸排交通运输系统罚款情况,治理乱罚款问题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27日表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的在加快推进和落实。要组织全面摸排、清理交通运输系统罚款情况,摸清底数,分类统计,从源头上清除和治理乱罚款问题。

交通科技大讲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5月26日,第四十二期交通科技大讲堂开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主持。

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情况和碳达峰预测研究,王金南提出了实现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框架建议。他表示,应基于交通需求发展趋势、运输结构调整和碳排放变化情况,统筹考虑交通需求的刚性增长与减排措施的强效推广,综合选取达峰路径和达峰措施。

二、河北高速速报

5月28日【河北高速路况】今日天气晴,石家庄市、邯郸市、廊坊市、唐山市、沧州市、秦皇岛市、保定市、定州市:限行尾号4和9。北京市:限行尾号1和6。(限行城市下辖各县市限号措施,以当地交管部门发布为准。)

G0111沿海高速

因养护施工,与唐曹高速互通附近K146处天津方向车辆缓慢通行;昌黎东站附近K29处天津方向车辆缓慢通行;北戴河机场站天津方向关闭;荒佃庄站天津方向关闭;昌黎南站天津方向关闭。

S9902新元高速

因机场站附近K243+580处安阳方向养护施工,占用一条行车道。

G20青银高速 

因赵县站附近K589+430处银川方向养护施工,占用超车道。

京沪分公司稽核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保护大运河”公益活动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学党史、亮身份、当先锋、做贡献”活动推向高潮。5月27日,京沪分公司稽核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来到沧州大运河沿岸,开展以“保护大运河”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沧州大运河为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下游河道,作为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不仅养育了两岸百姓,孕育了浓厚的运河文化,更用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惠泽着沧州这片土地。与此同时,保护运河水质和周边环境势在必行。

党员同志们到达大运河沿岸活动点后,向市民发放保护大运河宣传资料,帮助市民了解大运河历史,细心讲解保护运河水质和周边环境的重要性,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资料发放完毕,大家又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精神,带上工具前往运河沿岸捡拾垃圾。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感到收获颇丰,今后要把这样的活动坚持下去,让大运河水长流,树长青,为保护运河母亲贡献自己的力量。(张霞)

京沪分公司南皮站开展上半年快速通行保畅应急演练

image.png

为进一步提高全站的应急保畅能力,5月27日下午,南皮站开展了一次上半年快速通行保畅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了南皮站上海方向发生交通事故后,车辆通行缓慢选择就近下道,监控大厅通知在南皮站进行分流,车流量突然增多。为避免站口拥堵,值班站长立即通知当班班长做好启动应急预案准备。随着车流量不断增大,启动四级保畅预案。当班班长安排收费人员开启全部车道,并组织疏导人员对拥堵车辆进行疏导,引导拥堵车辆有序排队通行,实行精准疏导,客货、ETC与MTC车辆分道行驶,提高通行效率。

整个演练虽然不到半个小时,但各部门、班组紧张有序、密切配合,所有人员迅速响应,应对到位,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此次演练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员的保畅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保畅突发事件做足了准备。(蔡仁花)

三、交管交警

省交管局权威发布——头盔真的能救命

电动自行车因轻便、灵活、经济,成为了道路交通中主要出行方式。但是很多骑车人无视交通规则,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危险行为屡见不鲜,引发了大量交通事故,而且骑乘人不戴头盔,加剧了事故后果,电动自行车骑乘人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

5月份是全省“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近期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醒骑车人遵守交通规则,守法出行,杜绝不安全行为,正确佩戴头盔,免受致命伤害。

摔得很重 伤的很轻

image.png

5月24日,在保定涿州发生了一起面包车和摩托车相撞的事故,由于车速过快,摩托车驾驶人摔倒在地,摩托车乘车人更是被甩出去几米远,所幸两人都佩戴了安全头盔,没有受到致命伤害!

当天17时40分许,一辆载人的二轮摩托车在快速行驶时,与一辆正在掉头的面包车相撞,摩托车上的两人都被甩出去,重重的摔在地上。摩托车驾驶人更是一头撞向地面。幸亏两人都戴着头盔,保护了头部,摩托车驾驶人在头部着地后还能迅速起身去看乘车人的情况,两人都受到轻伤。面包车转弯未让行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骑车人被撞倒后头部着地

image.png

4月18日上午8时,邯郸市武安市,在一小区门前,一辆电动自行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受伤严重。

事发时,电动自行车正在逆向行驶,与刚驶入该路的小轿车发生碰撞。碰撞时,电动自行车骑车人被巨大撞击力顶到空中,随后头部着地,由于未佩戴安全头盔,头部受伤较重。经认定,电动自行车骑车人负事故主要责任,小轿车驾驶人负次要责任。

四、行业聚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正式实施,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

image.png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0年10月通过,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为中国预防未成年人交通伤害奠定了法律基础,也使得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乘车出行的必选项。

对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预防和控制,安全座椅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需要包括家长监护、学校教育、交管部门对道路交通设施的管理、道路的设计、驾驶员的教育和引导以及事故急救系统和应急处置等在内的多部门、全方位的配合,以及科研机构开发更好的产品。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才能完成的一项工作。

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未来传统燃料车型均为混合动力

根据最新发布的《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我国在2035年将会对公共领域用车进行全面的电动化。这其中包括公共交通、物料等以市区为运行轨迹的车辆,采用电动车也比较符合这些车辆的使用性质。相对于私人用车,这些车辆的行驶轨迹相对固定,也不会有长距离续航需求,这比较符合目前电动车的实际使用环境。而在2035年,新能源车与节能汽车的比例将会是50:50,而将不会再有纯燃油车贩卖,而只会提供混合动力车型。

丰田C-HR正式上市 售价14.18万起

image.png

新款丰田C-HR于5月28日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4.18~19.08万元,共6款车型。这次车型更新的重点,无疑是全新的双擎车型,双擎版搭载了2.0L混动系统,系统综合功率为181Ps,其中发动机功率为147Ps。C-HR自推出以来一直都走精品小车路线,不错的驾乘体验和独特的设计一直都有稳定的销量,而这次推出双擎版,则能进一步扩大车型的受众。从车型的定价来看,双擎版将有可能会取代之前的2.0L高配车型,成为高配车型的主销车型。

五、悦享书香——今日好书推荐:《病毒猎人:巴山探蝠》苏晋/著

image.png

本书是以生物病毒为题材的虚构推理小说————『秦巴山区,被邪祟纠缠数百年的古老村落。大洋彼岸,富二代网红落海溺亡。万里之遥,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竟然感染了同一种未知病毒,谁能解开这个谜题?』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