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异业资讯

深耕十六载“今麦郎模式”成为优质麦全产业链的教科书

2021-06-18 18: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过去大家对方便面是带有诟病的,我认为在下一个5-10年,方便面行业将迎来重大的变化。”在刚过去的2021第六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上,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如是说到。

行业发展与时代趋势相协同,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缺消费购买力,而是缺少称心如意的好产品。在方便食品领域内,健康营养升级已是行业共识,市场渐趋饱和、品牌集中度高,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增加了难题。

但近两年来,今麦郎面品连续十多个季度增速行业第一,逆势上扬的效益提升被业内称为“今麦郎效应”,这其实得益于企业自身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实实在在地打造全产业链的“笨功夫”。优势明显的上游供应、世界级工厂的中游环节,以及密网全国的销售站点,为今麦郎的高产能输出、高品质供应提供了坚实有力的黄金保障。

精选麦种科学种植,建立品牌专属优质麦田

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惠民生的战略产业。“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而对企业来说,完整的生产体系、完善的配套能力、健全的基础设施、强大供给能力,是满足中国14亿人口及出口世界的庞大消费市场的实力支撑。

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自2005年开始,今麦郎开始推行优质麦种植工程,把第一生产车间工厂放在了田间,脚踏实地做好优质粮食生产工作,守护餐桌健康。深耕十六载,今麦郎目前已拥有30万亩的优质麦种植基地,10万合作农户,60万吨的粮仓,能够实现1万吨的日处理小麦能力,每天7500吨的面粉产能。庞大的优质粮食供应量,离不开今麦郎产业链的优选种植和农户订单合作。

一方面,今麦郎看重品种和产地的双重优选,采用的小麦种是籽粒饱满、蛋白质含量高、胚乳丰富的国家级优质小麦师栾02-1,具备高产、稳产、分蘖力强、适应性广的特点。优质麦种植基地选在北纬37°的冀中南小麦主产区,是全国强筋、中强筋、中筋小麦等最适宜种植的地区之一。光照充足和土壤有机含量都要高于均值,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和产量上的高水平供给。

另一方面,今麦郎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同当地众多农户合作,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收购”的模式,形成种子原种化、种植订单化、生产标准化的小麦产业化经营格局,不仅能确保原粮的质量和数量,还能促进当地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实现地方、农户、企业三方营收,促进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

如今,今麦郎推广的优质麦工程促进了优质麦种植面积的大幅度提升,成为了带动产业扶贫的惠民工程。

从麦场到卖场,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除了发展品牌的自有优质麦种植基地,今麦郎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策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优质小麦的推广种植献计出力。2017年,今麦郎牵头联合周边县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承包大户等新型职业农民,申请成立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优质麦产业联合体,帮助解决粮食产业集聚度较低的问题。并且,今麦郎依托自身强大产业链,解决了优质小麦种植后的产销问题,以食品行业的发展红利有效提升农户的种植收入,契合了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

每一款好产品的背后都有强大的产业链保驾护航,追本溯源,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的高质量得益于从源头的优质麦便开始严加把关。产品升级驱动着产业升级,餐桌溯源让大家对食品安全、原料健康予以重视,原有的粮食品种、产能供应已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催促着产业各链条的升级转变。有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能够生产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面食产品,并及时把产品供应到消费者手中,才能真正实现粮食安全和品质健康。所以说,好麦才能出好面,原料优势是地方产业、食品企业的发展源动力。

今麦郎构建了从麦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链条,从种植、生产加工、研发销售的自有供应机构,支撑着企业生产高品质的健康方便面产品。未来,今麦郎继续以总部为中心,陆续向周边地区拓宽发展,打造冀南优质麦产业区,以此进一步提高强筋小麦产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和全价值链提升。

得创新者得天下,新物种引领行业变革

因麦而生、因麦而兴,扎根田间地垄的优质麦产业为今麦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30万亩的优质麦基地、日处理3200吨的世界级面粉工厂、总投资10.2亿元的“世界首创新一代方便面项目”的生产车间,以及配套的综合辅料产品生产,给予产品创新、品牌价值强大的产能支撑。

在此基础上,得创新者得天下,今麦郎的发展来源于多年不断坚持的创新精神。今麦郎的饮品和面品可以达到连续13个季度保持快速增长,背后离不开对品类创新的不懈追求,从一桶半到凉白开再到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今麦郎一直基于对消费诉求的深刻洞察和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定位,不断打造新物种,引领行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认为,“健康食品创新与发展,中央制定了方向,作为大企业来说,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把它变为现实。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就像汽车淘汰马车,智能手机淘汰过去的普通手机一样,它是一个新物种的出现。大企业要有大责任,满足国民健康需求,一定要在全产业链上的下笨功夫。用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使命感去发展自己的事业,你会发现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一定要传承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以颠覆行业的创新力量实现对国民健康需求的企业担当。”

”惟有技术进步、品质提升才是企业制胜的不二法门。在这一理念下,今麦郎的产品价值不断提升,无论是面体、汤头还是辅料,都在回归食物的本身,用使命与创新推动行业变革,让消费者吃到一碗健康面。

今麦郎推出的老范家0油炸健康面,这个新物种的出现将改变世界方便面的发展史,让人们重新认识方便面。它突破了国内外传统油炸方便面的技术壁垒,首创的全新蒸煮技术源自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继承经典的同时赋予其符合时代发展、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的新生命力,概念和工艺的双效创新,驱动引领着食品行业的变革发展,正向反馈激活优质麦全产业链。

做好面没有捷径,“今麦郎效应”始于“向下扎根”

“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光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还得有绣花针线活的功夫。扎根,就像老百姓常讲的蹲下去是为了跳得更高,实际上是在蓄能。今麦郎最近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在下“笨功夫”,就像我们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去再度创新方便面一样。”在2021第六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上,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说到。

好的原料造就好的产品,做好国人手中的一碗健康面,就是要在品类创新的前提下,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好产品,不搞花哨,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做企业就是一个向下扎根的过程,根扎的有多深树就长的有多大。今麦郎这几年的成长源于一直以来坚韧不拔的笨功夫、慢功夫、多做基础性研究。为了让消费者吃上一碗好面,今麦郎实实在在的在花大力气,做苦差事,向下扎根,延长自己的产业链。

在范现国看来,“内需下,人们的优质生活是重要拉动经济的引擎。优质麦既是优势生活的塔基,是优质生活的龙头,只有我们大企业都抱着这种责任心、使命感,延长我们产业链的时候,真正解决中国三农的问题,才是我们真正的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