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保定工务段鏖战3小时为钢轨舒展“筋骨”

2021-06-30 16:1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黎明前的霸州远处景色朦胧,近处身影忙碌、人声鼎沸。在京九线下行111km+500m至113km的京九64#桥上,保定工务段50余名干部职工的头灯照亮了黎明前的夜空,准备进行一场为钢轨“舒筋活血”的外科手术。

image.png

“今晚,我们在京九线霸州至文安间下行线105km+500m至106km+100m无缝线路放散焊轨施工。这是今年集中修最后一次大型施工,主要提示三点。一要确保人身安全,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头。二要确保施工质量,各作业组必须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三要确保正常开通,确保集中修安全优质收尾。”负责放散施工盯控的副段长孙建国在作业开始前对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再次叮嘱道。

4时30分,施工作业通道门前,作业人员已蓄势待发,随着下行最后一趟列车从眼前驶过。对讲机里传来驻站防护员李龙清晰的声音“现场负责人,封锁时间04时55分至7时55分,共计180分钟,封锁区段京九线下行线111km+500m至113km+000m,命令号F14617。” 

“准备上道!”随着施工负责人王玉功作业命令的下达,一场真正的“舒筋活血”的外科手术开始了。各施工小组人员迅速上道,按照前日施工例会确定的作业分工和施工范围有序进行作业,松螺栓、垫滚筒、切割钢轨,各环节有序地进行着......

5时10分,锯轨组多面手康全录娴熟地操起锯轨机开始切割钢轨,机器轰鸣、火花飞舞。与此同时,扣件组负责人幺海伟指挥组员自南向北快速松动钢轨连接扣件,虎啸电动扳手哒哒声响起,职工们密切配合,螺帽、弹条、扣件被快速卸下,规整有序地摆好。

image.png

“打个比方吧,我们这工作就是给钢轨舒筋松骨,防止钢轨高温天气下伸懒腰,影响行车安全。”现场无缝线路技术主管张广朋介绍说,“应力放散就是通过松解扣件、锯轨、撞击、拉伸、锁定等程序为钢轨舒展‘筋骨’,及时把随着气温升高而增长的钢轨切除,消除钢轨内部应力,以确保在夏季高温时节钢轨状态良好。”

为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该段从施工方案、组织措施、职工教育、防护措施、质量控制等方面反复梳理、反复检查,将作业人员划分为扣件组、撞轨组、焊接组、验收组等4个组,明确施工负责人、作业内容、时间节点等关键事项,并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卡控措施,为这场外科手术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始撞轨!”撞轨组负责人李伯辉一声令下。一、二撞、咣......一、二撞、咣......伴随着整齐的号子声,在撞轨器与拉伸机完美的配合下,钢轨的筋骨每次以1~2毫米的速度逐渐得以舒展,直至拉伸的轨缝全部吻合。

6时10分,“停止撞轨!”对讲机里传来无缝线路技术主管张广朋的声音。随后拆除拉伸器、撞轨器、滚筒,轨距精调调整小组成员迅速到位,锁定轨距、调整胶垫、上紧螺栓,紧随其后的职工快速复紧螺栓,大家一气呵成。与此同时焊接组装模、焊接、推溜、打磨,线路上不时迸发出金黄色的火焰。

7时50分,验收组负责人候建民拿起道尺,对施工作业后的线路进行开通前最后一次回检,在确认达到放行列车条件后,按规定速度开通线路。这时,一口气连续鏖战3个小时的人们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孙宝明 张广朋 邓浩)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