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着力打造“一站一特色” 开拓做强主业新思路

2021-07-05 15:1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5月份以来,河北高速集团京哈北线分公司开展了收费管理队伍水平提升活动,全面深化企业化改革,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活动立足分公司长远发展布局,坚持“以收费为中心”,按照“全年抓收费全员保收费”的理念,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深化优化固化举措,结合各收费站(东新庄、平安城、清东陵、玉田城北、玉田城西五个收费站)地域环境特点、车流量变化趋势、人员配置结构及车辆构成特点等实际情况,深入挖掘,发挥优势,形成了“一站一特色、全员促增收”的工作机制。

“旭日东升 阳光服务”——开启品牌创建之路

品牌是企业无形的资产,是企业发展理念与实际、精神与行为的结晶体,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它已成为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成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来源。服务是品牌的基础,品牌是服务的升华,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建立高速公路品牌形象,增强高速公路品牌效应,就不得不切实提高高速公路的服务,而对于高速公路服务水平的提高,品牌效应也会对其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image.png

塑造品牌形象在企业营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新庄收费站结合“爱高速、做贡献”、“燕赵通衢、四季如春”亲情服务,“打造幸福站区 建设温馨家园”三项活动,结合站内工作实际,创建了以“洋溢着美丽的微笑,真诚的把爱心奉献给司乘”为内涵的“旭日东升 阳光服务”品牌,寓意为东新庄收费站服务司乘要像“阳光”一般灿烂,用心诠释品牌服务内涵,将文明服务落实在每一个细节处。该站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文明服务规范,为社会公众提供规范化、亲情化、标准化的通行服务,注重提升整体收费队伍的仪容仪表,做到容貌端庄、举止稳重;时刻体察司乘的需求,细微周到,急司乘之所急,想司乘之所想,设立便民药箱、工具箱、雨伞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延伸服务;加强全员业务培训,针对联网收费的新形势、新问题,在保畅、治逃、入口称重检测、优免政策执行等热点问题的处理上,及时解除司乘困惑;在司乘最需要帮助时出现,解决司乘的实际问题;不搞形式主义,把服务落到实处,向社会公众递交一张“阳光名片”。该站秉承“阳光温馨、服务畅行”的理念,以“真心”、“诚心”、“精心”、“热心”、“细心”、“耐心”为服务依托,结合每个班组的工作特点、业务水平、年龄层次和思想状况,创建各班组不同的特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增强职工的服务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优质的服务可以给司乘人员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这种印象在长久时间的考验磨练下将会成为某种固定的思维认知,形成对品牌的认可。今年是分公司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收费站是分公司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以此为突破口,让“爱高速”固于心,“做贡献”践于行,提高品牌价值,为年底前初步形成“主辅双赢、主辅互促”打造多元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敢于亮剑 众志同心”——夯实入口治超之基

超限超载车辆一直是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顽症,超限超载车辆的荷载远远超过了公路和桥梁的设计载荷,行驶高速公路必然对路面和桥梁造成严重损害,导致道路和桥梁的使用年限大大缩短,维修、维护成本大幅增加,经济效益严重受损。同时,超限超载车辆载货质量大,惯性强,制动距离长,容易引发多种类型的交通事故,严重威胁着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此外,车辆由于超限超载无法达到正常的行车速度,长时间占用车道,直接影响高速公路的畅通,影响人们行驶高速公路的出行体验。因此,守好高速的入口关,严格管控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就是在保畅通、稳车流、促增收,就是在为分公司节约经营成本,创造经济效益。

image.png

清东陵收费站所在的遵化市是京津冀地区砂石料主要供应地,省道邦宽线作为遵化市至天津蓟州区、宝坻区、廊坊市、北京市等地建筑材料的主要运输通道,车流量已远超过原设计通行量,通行收费站口的各类货运车流明显增大,入口超限超载车辆也随之增多。目前,清东陵收费站日均通行车辆近12000辆次,其中入口货车约4800辆次,约占全路段入口货车61%。截至6月15日,清东陵收费站入口累计劝返超限超载货车15278辆,日最高劝返超限超载货车487辆。在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的过程中,一些车主为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不惜超限超载运输,并利用冲磅、行走S弯、支顶液压泵等方式通过磅台以求降低计重重量,超限超载货车数量多、方式复杂,入口治超工作难度极大。清东陵收费站职工每班次8小时满负荷运转,对于超限超载车辆敢于“亮剑”,坚守原则,坚决不放任何一辆超限超载车上道。坚持与路政、高速交警、遵化治超办多方协作联动,共同治超,经与地方政府协调,实现了路口匝道与邦宽线互通重点时段地方交警值岗执勤,在匝道互通桥加装红绿灯与摄像镜头,夯实了入口执法基础。清东陵收费站入口治超工作井然有序,举措有力,未发生超限超载车辆上道的情况,维护了道路的通行秩序,为分公司主业的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奋勇争先”PK榜——激活干事创业之力

职工是企业的重要资源,职工的思想状态对企业发展影响深远。积极的思想状态在企业内部传递、相互影响,逐渐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生命力,是企业健康、快速成长的动力。自转企改制以来,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顺应转企改制需要,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有一些职工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不思进取、甘于平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应付差事、得过且过,严重制约着工作效率的提升。

image.png

平安城收费站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方法,设置“奋勇争先”PK榜,以季度为评选周期,以星标数作为最终奖励标准。每班组基数十颗星,班组成员每人基数五颗星,以每人的日常工作表现(包括工作纪律、操作规范、文明服务等内容)及生活表现(包括内务卫生、请销假管理等内容)为依据,以各级通报为数据依托,对被通报批评的个人,每人次扣除一颗星,同时本班组的星标也相应扣除;对被通报表扬或在分公司网站发表宣传稿件的个人,每人次奖励一颗星,同时本班组的星标也相应增加。对在一个评选周期内PK榜榜首的个人和班组(包括班组内所有成员)给予通报表扬并进行物质奖励。PK榜的设置直观的展现出每位职工、每个班组在一个周期内的具体表现情况,引导职工正视不足,主动提升自身素质,激励大家团结进取、争先创优,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PK榜还将进一步制定完善的奖惩方案,把思想建设渗透到安全生产、堵漏增收、治超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着重从精神层面调动员工积极性,为收费工作注入持久动力。

“小群聊,大服务”——拉近服务群众之距

分公司所辖路段紧邻102国道和264省道等多条重要交通要道,司乘出行可选路径较多,从行驶距离和道路状况来看,所辖路段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稳定现有车流量,吸引潜在车流,玉田城北收费站开拓服务新思路,自2020年10月起,积极构建线上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加强与司乘间的联系沟通,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通过创建微信公众服务群,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群消息告知广大司乘玉田城北收费站通行情况,尤其因特殊情况或恶劣天气封道,当班班长第一时间在群内下发封道与开道消息,使司机能够提前做好路线规划,避免站口长时间等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获得广大司乘一致好评。对于司乘平常提出的一些关于绿通、ETC、限号等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都会一一作答,使群内成员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常识,使公众行驶高速更加通畅便捷,也为一线人员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玉田城北收费站公众服务群已具雏形,由当初工作人员挨个向司乘推广,到现在司乘间相互推荐进群,在司乘间得到广泛认可。

公众服务群在广大司乘和工作人员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捷高效的沟通服务桥梁,实现了沟通“零距离”,服务“零延迟”,顺应了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分公司转企后的新形势,以创新服务手段、延伸服务项目,吸引车辆行驶高速公路,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建设学习型、家庭型站区”——厚植职工成长之土

职工作为企业的主体,对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注重人文关怀,关注职工的身心健康,尊重职工的个性发展,使工作过程成为引导其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评价、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过程,充分尊重、关心、理解职工的基本需求,努力创造条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们基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才能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激活职工“爱岗、爱家”情怀,以主人翁意识、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投身到企业的建设发展中去。

image.png

玉田城西收费站职工以秦皇岛居住地人员居多,离家较远,该站采取四天倒班制度。职工在站时间长,生活单调乏味极易产生疲倦懈怠感,影响工作中的状态。玉田城西收费站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人性化的方式和手段,帮助职工理顺情绪、舒缓压力,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学习上,拟建立“站之声”小小广播台,各班组将党史故事、业务知识点、服务司乘的典型事例等撰写成稿件,办公室主任审核后,由专人录制成音频,在职工在岗休息、用餐时间播放,所录用的稿件由办公室人员做好登记,进行量化考核,对于突出班组、个人予以奖励。生活上,在站会议室设置“生活栏”建议箱,职工可以将在站生活、饮食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投放到建议箱内,办公室每周开箱一次,对内容进行筛选、汇总,凡是合理表达诉求的意见和建议,都会得到站领导的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已按职工建议提供了跳绳、羽毛球、毽子等多种小型健身运动器材,多端口充电线、熨烫机等生活物品,更改了食堂十余种菜品,极大地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

玉田城西收费站以加大对职工的人文关怀为出发点,及时解决职工面临的各种问题、疏导心理障碍,注重与职工建立协调、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让职工参与到站区规划、设计、建设中来,让家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成为职工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切实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馨,充分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实现职工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全心发展。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