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构建便捷高效的轨道网,河北省如何布局?

2021-08-24 15: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24日讯(王嵩)上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35年,河北省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铁路作为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轨道交通网如何布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处处长郝明武介绍称,构建便捷高效的轨道网将3个层次进行了规划。

城市群之间、重点城市之间主要发展高速铁路

贯通沿海、京港(台)等国家级高铁通道,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的联通,拓展与周边省份便捷联系。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以京津石雄为核心的“环射型+网络化”城际铁路网。推动环渤海、冀中南地区城际铁路建设,加快省内区域中心城市间城际铁路直联互通。

城市内部重点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

推动京津轨道交通向环京津市县延伸,按照需求导向、效益为本的原则,有序推进重点城市市域(郊)铁路建设,构建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间的通勤化市域(郊)轨道交通系统。探索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市域(郊)列车。支持具备条件的市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根据客流需求研究发展中等运量公共交通。

积极发展普速铁路为产业发展服务

完善区域性铁路网络,优化“西煤东运”铁路网,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适时对唐山、邯郸等工业重地部分货运通道实施扩能改造,积极推进干线铁路及主要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及专用线进港进园进厂进库建设,解决“前后一公里”问题。

计划到2035年,全省形成以5条纵向线路、4条横向线路和1条环首都线为骨干的高铁网络。其中,纵向分别为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沿海通道)、廊坊-天津-沧州(京沪通道)、承德-唐山-天津(区域铁路连接线)、北京-保定-廊坊-雄安新区-衡水-邢台(京港(台)通道)、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京哈-京港澳通道),横向分别为秦皇岛-唐山-北京-张家口(京兰通道、区域铁路连接线)、天津-廊坊-雄安新区-保定-忻州(京昆通道、区域铁路连接线)、沧州-衡水-石家庄(青银通道、区域铁路连接线)、聊城-邯郸-长治(区域铁路连接线),环首都线为密云-平谷-香河-固安--涞水-怀来-密云,高速铁路对全省人口覆盖能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