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京秦分公司:智能管控疏“堵点”应急车道可“通行”

2021-08-30 16:0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晓葵、刘晓雷)近日,不少途经京哈高速宝山段的司乘人员发现,高速主线K161至K164处突然出现了新的红绿灯和LED可变信息标志,而应急车道上方标志显示“小型车辆借道行驶”。

“小型车辆可以借用应急车道吗?要扣6分的吧?”,经常行驶京哈高速宝山段的司机们纷纷表示出疑惑,所以这个消息究竟是真是假呢?

“特别是在暑期、节假日期间,此路段经常拥堵,等待时间长很是着急,而且小型客车与大型货车穿插行驶,每次驾驶都要更加小心翼翼”。暑期经常带家人来秦皇岛旅游的张先生表示。

image.png

据了解,K161至K164处为京哈高速主线与唐津高速、迁西支线高速的互通交汇路段。根据近年统计数据显示,该路段节假日车流高峰期日均流量最高达11万台,远高于日均8万台的设计通行能力。“该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占高速交警唐山大队辖区事故总量的27%”,高速交警唐山支队副政委魏秋虎指出。“该路段已成为车流高峰期拥堵易发路段,严重影响着群众出行安全,必须发挥路警联动作用,下大力气有效解决”。京秦分公司党委书记吴勇往指出。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出行‘堵点’,建设安全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更有保障的通行环境”,是京秦分公司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目标之一。京秦分公司想司乘之所想、急司乘之所急,创新引入智能交通控制理念,与高速交警多次召开协调联动会议,就利用应急车道的应急调节功能的可行性、科学性进行研究讨论、实地考察,并就路警职责分工、智能控制程序、路况信息发布推送等实施环节多轮测试、总结完善,把为群众办实事的“问题清单”积极转化为“履责清单”。

image.png

经过近两个月时间,京秦分公司高效完成了K161-K164疏堵保畅工程。该工程充分利用应急车道的应急调节功能,通过部署可变信息标志、红绿灯及智能控制程序,实时发布应急车道通行信息,在拥堵时,根据高速交警指令,将“双向六车道”调节为“双向八车道”,形成高速交警授权、京秦公司推送发布、司乘应急车道高效通行的三赢格局。这是京秦分公司解决司乘拥堵痛点、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又一有益探索。

“等待的时间少了,不用担心与大货车穿插而行,道路更加安全有序顺畅”,看到绿灯标志和允许通行的信息后,张先生借助应急车道快速通行,通行获得感更加充实。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路段仅可在授权后借用通行,在保证车速及安全的前提下,司乘借用应急车道快速通行至“结束借用应急车道”标志牌处返回主干道路,无需担心交警罚单;在红灯标志和“禁止借用应急车道”条件下,是禁止随意借用的;同时,其他无此指示的路段,均不能随意借用应急车道通行。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京秦分公司将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服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朝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畅通、更高效的行车环境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