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石家庄新华区上新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方式

2021-09-01 09: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明)今年以来,新华区民族路被定为全国第二批重点打造的特色步行街,新华路、公里街、中山路、金桥大街是围绕着民族路特色步行街的重要交汇路段,由于新华集贸、金亿城、天成商港、银座、恒大、华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均分布在这几条街道上,导致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共享单车骑行需求旺盛,同时因为共享单车的潮汐使用规律,就使得以上区域早高峰,经常出现秩序混乱,更严重的时候非机动车停放至慢车道。

image.png

新华区城管局非机动车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华区非机办)主任贾炜介绍,“为了彻底解决停放秩序混乱问题,新华区非机办前期经过认真细致的考察、调研,逐渐摸索出‘划定企业专属停车位’‘组建网格化疏导队’‘设置规范化停车标识’等解决方案。通过以上手段设置长效考核机制,保障新华区重点区域车辆停放秩序,创建有序、健康的出行环境。”

新华路与金桥北街交口周边就是各家企业集中停放区域,通过走访可以看到目前在新华路路面各品牌共享单车有自己专属停放区域,并有专门的定点运维人员,负责停放点车辆秩序。

“现在这个区域的车辆秩序确实得到了质的改观,骑行用户看见车辆整齐摆放后,都自己把车辆停放好。”哈啰运维李顺绪一边整理单车,一边说着自己对新变化的看法。“我一直负责新华集贸这个片区的哈啰单车秩序维护,以往私家电动车、各品牌共享单车鱼龙混杂,不仅容易产生淤积,而且因为品牌众多,处置时间也会较长。自从新华区非机办推行共享单车管理新办法以来,私家电动车有自己停放的区域,还专门为各家共享单车品牌设置了专属停车区。现在无论是车辆集中消杀、车辆调运还是规范停放,效率都比以前更高了,最直观的就是路面秩序更好了。”

image.png

对此次新管理办法内容之一的“新华单车疏导队”,新华区非机办主任贾炜表示,“目前督导队是由新华区城管局牵头,共享单车企业协商,由每个单车企业派出三名人员组建而成的。目前督导队由新华区非机办统一管理,队员需统一着装上岗,并按照划分‘网格’对自己负责区域车辆进行摆放、清污和维修。新华区非机办要求队员跳出品牌限定,不分品牌,不分车型,严格按照网格化作业。”

据统计,自督导队成立以来,8月份共享单车数字化案卷与7月份同期相比减少了100多起、下降了25%。城管数字案卷处置效率提高了,案卷立案率降低了,同时街面上不再出现大量堆积车辆。

共享单车3.0时代,是政府-企业-用户三方协同共治,引导用户能够文明用车,按规停放也是本次新华区共享单车管理新办法重点关注内容之一。

为进一步明晰停放点位,方便骑行人停车,同时解决夜间无序停放的问题,新华区近期在重点区域路段设置了“共享单车停车点标识牌”。白天作为停车区醒目标识,提示用户规范停放,晚上标志牌通过自身的太阳能板的发电功能使停车标志牌发光,引导市民停放车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