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羊范收费站文化品牌创建工作纪实

2021-09-07 10: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中稳)2021年,邢汾分公司处于转企改制的关键期,羊范收费站牢牢抓住转企改制这一重大机遇,结合集团公司“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积极探索文化建设、提质提效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精心组织实施“扬帆起航、铸就辉煌”文化品牌创建,加强企业文化引领,注重内涵建设。文化品牌创建依托“同是邢汾人,共爱这个家”理念,提升职工幸福指数,营造“家”的温暖,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共同打造“干净、感恩、激情、幸福”的工作乐园和精神家园。使企业文化成为助推羊范收费站工作效率、经济效益正向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造适宜工作环境,提升职工幸福感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命根子,要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打造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羊范收费站始终把“以政治引导人、以事业激励人、以环境留住人”的理念贯穿于管理全过程,开展“一把手”工程,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全体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方面入手,全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关心关爱职工生活环境。职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各级组织的主要服务对象。羊范收费站充分利用站务会、周例会等开展谈心谈话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家庭困难、工作、生活等方面问题;创新意见建议征集形式。设每周五上午为站长接待日,与职工谈心谈话,为职工排忧解难,着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职工的文化生活对陶冶职工的情操、激发职工的热情、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羊范站将党团活动室、职工书屋、健身房、职工之家建设成寓教于乐的文化基地,职工可利用休息时间读书、健身娱乐。设“一班一口号”大力宣传企业文化,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号召职工积极参加分公司征文、绘画、摄影比赛等,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定期组织职工前往周边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退休老革命家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既调节了职工业余生活,又为职工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学习环境。

构建规范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

加强班组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落地。企业文化最真实、最具体的体现是班组文化,是生产一线职工的行为和思想。秉承“以德润心、以文化人”初心,各班组根据自身的文化理念、管理目标提出数条班组文化口号,又经过反复推敲加以提炼,选择一条讨论后最终形成具有自己班组文化特色的口号。通过“一班一特色、一班一口号”形式,使班组职工更加深入了解班组文化,更营造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工作氛围,形成“站里抓班组、班组促业务”的工作格局。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细化考核细则。按照“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工作实效透明化”的要求,建立以“工作细化、考核量化、注重实绩、奖优罚劣”为主要内容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细化《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通行费征收考核评比办法》《值班工作规定》等制度,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增强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塑造勤奋敬业、敢想敢干、勇于负责的职工队伍。

建立竞聘上岗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创新方式,坚持多渠道、全方位教育培养和使用干部。通过报名、考试、面试、民主选举等方式,经支委会讨论,择优推选出5名班股长,开展为期15天的班股长培训,为各班组股室输送人才、注入新鲜血液,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从思想上、工作上全方位给予肯定,形成了比学赶超、勇争第一的良好局面。

探索末位淘汰机制,反向激励提质提效。建立健全收费站职工分层次管理和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岗位流动及末位淘汰制度,确立正确用人导向,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励机制,实现“有为者有位”;在分公司季度“业务标兵”评选的基础上每月增设“专项奖”“最佳奉献奖”“内务标兵”等荣誉评选,给予绩效奖励,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推进工作方式程序化,严格管理常态化

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化。开展“走动式”安全生产检查,把固定式安全培训教育变为以问题为导向的“走动式”安全教育,把安全提醒从流于形式变为日日提、周周查的入脑入心式岗位安全提醒。形成一套“检查为骨、教育为筋、提醒为血”的主动式安全管理方法;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落实常态化“岗前提醒、岗中督导、岗后讲评”管理制度;创新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制度,采用现场检查、录像抽查、工作汇报的方式进行考核,进行全员安全积分台账,增强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有效的预防安全事故,促进收费站安全、稳定发展。

廉洁自律常驻于心。创新“清风扬帆 行稳致远”廉洁品牌。清风喻示清廉,扬帆谐音羊范,行稳致远代表羊范收费站稳扎稳打开展廉洁文化各项工作。羊范收费站将在党风廉洁文化品牌的引领下,深化转企改制成果,树立廉洁高效意识,通过抓阵地建设,运用党群活动室、廉政文化橱窗等宣传阵地使职工耳闻目染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为分公司发展贡献羊范力量。

和谐民主凝心聚力。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建立支部委员责任区,由支委包保班组,增强凝聚力;坚持党员包保,亮身份,密切联系群众,由党员包保群众,增强创造力。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决策权,发挥职工在站务管理中的作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充分尊重职工诉求,强化民主管理,凝聚发展合力。

打造优质高质服务,塑造企业品牌形象

创建“阳光暖心服务”党建文化主品牌。创建“阳光暖心服务”党建文化主品牌,暖心人、服务家子品牌,致力于“暖心服务司乘”、“爱心回馈社会”、“真心关爱职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延伸服务共计6000余次。开展“五必谈、五必访”了解职工动态,组织职工每月过“集体生日”,实现“对外服务司乘、对内温暖职工”相互促进。

拓展“线上+线下”服务活动。线上创建“羊范收费站暖心服务群”,24小时为司乘提供出行路况信息、站口管控等实时信息,增加了与当地群众、司乘的粘合度;线下持续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免费向司乘人员提供应急药品、简易车辆故障维修、地图册、饮用水等服务。并不定期面向车主开展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改进服务举措,通过持续性扩大暖心服务理念外延,扎实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定期组织职工慰问学校、敬老院及困难老党员,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常态化疫情管控期间,下道口设检疫点,收费站积极为属地联合检疫组人员提供电力供应、餐饮、热水等服务,提升羊范收费站社会知名度。

探索快捷服务新模式。在收费广场增设辅警岗亭,通过值班站长工作地点前移,拉近值班站长与车主的距离,实现面对面的沟通,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岗亭突发事件和车道拥堵情况;继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组织内容,积极探索开展生产现场讲党课、随时随地促学习模式,充分实现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就在身边暖心效果;开设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途径,提供车队预约服务,提高通行能力。

2021年,羊范收费站将持续深化“扬帆起航、铸就辉煌”文化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收费主业,创新拓业增收,开展“五抓一创”工作,建设“五强化一提升”基础工程,打造标杆收费站,用新想法、新要求、新目标,推动邢汾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