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舒适又暖心的体验—写在京雄高速河北段通车运营100天

2021-09-07 16:5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洁 梁钰琪)“开车走在自己建成的高速上,成就感、自豪感爆棚!”参与京雄高速施工建设的工程师小李用自己的方式来给京雄高速过个“百天纪念”。

从5月29日正式通车至今已经100天了,京雄高速路面平坦畅通,标志清晰醒目,管理精细到位,服务持续提升,让司乘人员感受到了舒适又暖心的高质量通行体验。

智慧引领 体验收费新途径

在雄安北收费站有4位特殊的“收费员”,埋头工作技能好、思维敏捷反应快、精准服务出错少......能够同时处理ETC与人工车道交易事宜,“收费员”身穿显眼的橙色外衣上标注着他们的名字——智慧收费机器人“小E”。

image.png

雄安北收费智能收费机器人

雄安北收费站是进出雄安新区的重要门户,也是京雄高速的“形象窗口单位”“特色服务站点”,有了“小E”的助力,该站的服务质量和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也成为了河北省内首个智慧收费站。经了解,智慧收费机器人通过集成车道收费所需的多种硬件模块,辅以人机交互工程设计,借助大数据、智能语音、4G/5G等技术手段,实现无人化自助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支持ETC、支付宝、微信等主要非现金支付手段,可为货车、客车、绿通车、集装箱车等全部车型实现ETC、CPC等通行介质的自助收费、发卡工作。

智慧收费机器人“脸”上有一块屏幕,“嘴巴”是一个摄像头,身上有“ETC感应区”“通行卡输入区”“领取发票”以及“求助”按钮。机器人“小E”每天驻守在车道,车主可通过智能语音和远程视频进行对讲交互,体验语音引导、自动感应发卡、自助收卡、缴费提示、自助支付操作及支付完成后自动放行等一系列功能。特别是缴费时,车主可以根据支付习惯灵活选用支付方式,支付识别距离达1米以上,集便捷化、智能化和人性化于一体。

雄安北收费站主要负责人闵雪峰介绍:“‘小E’的收费、发卡准确率均达到了95%以上,平均每月单车发卡速度较人工提高30%左右,每辆单车收费速度保持在25秒左右。随着司乘使用操作日渐熟练,平均通过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利民惠民 体验通行高效率

“京雄高速道路畅通、行驶方便,比原来走国道节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对我们蔬菜的保鲜度、交通运输的时间段都有很大的帮助。”每天往返雄安新区和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蔬菜经销商杨小硕说道。

image.png

雄安北收费站便民服务卡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通车运营后,所辖地区物流的“末梢神经”再次被疏通,物流产业也在加速“跑起来”。在保障供给、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京雄高速注重从“等车上道”向“引车上道”转变,在各收费站推行“一站式服务”,针对夏季炎热天气,雄安北收费站定时洒水湿润车道水泥面,为车胎“降温”。还经常为司乘免费提供充电器、防暑降温等应急物品,很多车主将车道称为“VIP式服务通道”。

“作为物流产业,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哪条路不拥堵、省时间,现在从泗庄收费站上道前往北京东六环,时间节省了半个多小时。”保定路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张楠畅谈着京雄高速开通后带来的便利。

泗庄收费站了解到白沟现代物流商贸中心入驻企业近百家,开通省内、省外物流线路120多条,运输箱包、服装、等货物,迅速与该物流园区建立了联动机制,组建了“途经京雄·助您畅行”微信群,及时为货物运输司机提供路况咨询、特殊天气通行信息等内容,让司乘行驶京雄高速省心、安心、放心。

贴心暖心 体验服务精细化

近日,一面印有“爱岗敬业 助人为乐好班组”的锦旗送到了高碑店东收费站,对该站职工一次热心解难事件,司机李先生再次表达了感谢。

时间回到8月9日晚上,李先生驾驶一辆小货车经过站口时,收费员发现该车苫布覆盖处冒出白烟,第一时间判断车箱内起火,及时采取救火措施,保障了司机人身及财产安全。站长郭军锋婉拒了李先生提出支付灭火费用的要求,“为司乘服务的真心,让我非常感动!点赞!”李先生竖起大拇指。

image.png

高碑店东收费站贴心服务获锦旗

“语言上暖人心,行动上更要感人心。”高碑店东收费站从细节处入手,以友爱之心迎过客,以满腔热忱做服务,精心制作了一张“便民服务卡”。正面印有河北高速标志、“智慧高速 大美京雄”宣传标语以及京雄高速路线图,反面印有交通运输服务、救援等便民电话以及收费站附近商贸市场、旅游景点、加油站、汽修点、医院、药店等便民信息,通车以来向司乘发出400余张,一张小卡片起到大作用。

image.png

雄安北收费站发放便民服务卡

各收费站认真践行“一路畅通、一路关爱、一路贴心、一路无忧”的服务标准,努力做到业务操作规范化、便民帮扶快捷化、微笑服务常态化。固安西收费站开设“学习班”“小课堂”,定期宣讲收费业务知识、特情处置技能和文明服务要点,收费员们虚心把业务学习好,做到了“辨别车型一眼准、打票收费一手快、唱收唱付一口清”。涿州东收费站打造“特色收费亭”,组建“雷锋服务队”,通车以来为司乘提供应急服务32次,真正做到以礼感人、以情动人。

志诚服务,用心为先。河北高速集团以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助力公众便捷出行为己任,努力打造“京雄名片”,致力擦亮“金字招牌”,奋力争创“一流业绩”,着力建设安全可靠、便捷畅通、经济高效的人民满意高速路。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