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两轮出行“黑科技”亮相2021数博会,助力城市”新基建“

2021-09-08 15:5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于9月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揭幕,专业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携旗下多个聚焦两轮出行服务的科技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高调亮相此次展会。其中,提供两轮电动车智能换电服务的“小哈换电”、搭载哈啰自研VVSMART车机系统的新款电动车,成为本次哈啰展示的亮点。

据悉,哈啰本次向公众展示的是未来城市绿色两轮出行整体解决方案。展厅内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以外,一个“蓝白色”立体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深入了解才发现,原来这是哈啰旗下“小哈换电”,未来普及推广后,可以有效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在哈啰展示区可以看到小哈智能换电柜,体积相当于一个家用冰箱,别小瞧其精致外表,内里却有乾坤。换电柜共有12个电池仓,每个电池舱都是一个具备空调系统的“恒温舱”,防止电池充电温度升高,进而避免火灾隐患。当然为保障充电安全,小哈换电柜的安全模式不仅仅这一项。每一个换电柜都是一个智能联网设备,内置多重传感器,远程平台可实时监控柜体运行状态,如出现隐患,可第一时间进行安全处置;此外换电柜每个电池仓还配独立灭火装置,消防安全始终放到第一位;最后,考虑到换电柜容易受外部环境的“侵扰”,哈啰也给换电柜设计了科学的“防护盔甲”,即每一个换电柜都具有户外级防水、防尘、防爆等功能。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也第一时间体验了“小哈换电”全流程。打开换电舱门,放入虚电的电池后取走满电电池即可,整个换电过程10秒钟操作完成,相较于传统充电,新型换电模式,更加省时、便捷、安全、易操作。据工作人员介绍,换电柜一块电池在智能换电柜中,通常不到两小时即可充满使用,而“以换代充”的新型城市出行补能方式,可有效解决市民电动自行车使用时,遇到的充电安全隐患、火灾事故、续航焦虑、电池被盗等诸多痛点。据企业相关测算,一台智能换电柜日均约能满足100台城市电动自行车的补能需求。

“‘小哈换电’目前进驻城市超200座,石家庄也在列。目前在石家庄的小哈换电柜还在试行阶段,除服务于哈啰共享助力外,下半年有望向大众开放,即石家庄市民可以切实体验到‘换电’出行的便捷。希望‘小哈换电’可以借助本次数字经济博览会,让更多的石家庄市民了解‘以换代充’的新能源消费模式,进而消除入户充电、接拉电线等充电担忧,保障市民安全,助力政府部门减轻两轮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疑难负担。我们也愿协同各方积极探索形成完整行业生态,加速车电分离模式普及,助力未来数字城市两轮‘新基建’,普及新国标推动绿色环保出行。”哈啰出行小哈换电事业部北方大区负责人陈冬表示。

为了配合换电的普及和城市新基建发展,哈啰还通过自主研发的哈啰电动车,来实现城市两轮绿色出行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作为本次展会另一亮点,搭载哈啰自主研发的车机交互系统--VVSMART的哈啰电动车,在承接换电网络建设的换电终端设备之一同时,也通过科技赋能,让电动车出行更加有趣、人性化。

展会现场,哈啰电动车最新热销车型A80、A86作为产品代表上会展出,其中A86(图灵)通过展会在全国率先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搭载VVSMART的两款电动车可以利用手机,完成与车辆的互联,进而实现“无钥匙解锁”、“实时监控车辆状况(含电池健康、车辆状况等)”等功能。智能化功能的搭载,让骑行兼具实用、乐趣的同时,避免因车辆电池安全、零部件安全隐患等担忧。

把“以用户为中心”作为企业价值观核心要素的哈啰出行,每天服务着超过4亿注册用户,穿梭于城市街头巷尾的出行服务实践让哈啰认识到,其实“城市”本身也是用户。哈啰出行副总裁胡强宏说:“两轮共享出行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融入到城市交通、城市生活乃至城市文化中,通过互联网技术的链接,成为智慧的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安全和绿色的两轮出行服务。也感谢本次展会提供高规格的展示平台,让普通民众近距离了解城市出行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