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青银高速加强庭院建设打造“靓丽名片”喜迎国庆

2021-09-27 19: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时节,桂子飘香。一望无垠的青银高速横贯东西,穿过田野,穿过河流,一直延伸向远方;一座座美丽的收费站区,点缀其间,犹如一条珍珠项链,守护着道路的平安、畅通。

近期,河北高速集团青银分公司把庭院建设作为提升管理和服务的抓手,大力开展站口美化、设施设备维护、环境整治、小菜园建设等活动,用心打造“靓丽名片”,向十一国庆献礼。

全员参与共建美丽庭院

铜冶收费站站口

碧蓝的天空下,青银高速铜冶收费站,一字排开10个车道,井井有条,高大的收费棚似展翅欲飞的大鹏。整洁的车道,黄黑相间的安全岛,银亮色的岗亭,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迎风招展,一个个精神抖擞、英姿飒爽的收费人员,正微笑着迎接八方来客。

铜冶收费站庭院

走进干净的庭院,白墙瓦黛,蔷薇花开,绿树环绕,犹如一座美丽的花园。庄严的办公大楼上“服务至上、精细管理、形神兼备、快捷畅通”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办公楼前,蓝黄相间的上岗列队标线整齐划一。

院内绿篱修剪得整整齐齐,丛中的落叶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看起来让人神清气爽。挺拔的国槐、亭亭玉立的紫叶李,为把一米多高的月季花修剪成圆形,收费站长郝世奎胳膊上的划痕依稀可见。

“这是我们郝站长自己修剪了一上午的成果。现在用水泥修补路牙石我们也会了,割草机、鼓风机操作也很顺手了。”身上沾着斑斑白色油漆的办公室主任封永利说。

“这是我们用废弃的高杆灯制作的晾衣架,职工们晾被子方便多了。”封永利指着办公楼西侧的晾衣架说。废物利用,自己动手刷漆、修门窗,修剪草坪,改造空调排水管。工作之余,全站干部职工齐动手,团结协作,用心打造了规范有序、整洁靓丽的站区环境。办公楼大门口“把心放在站上,把站放在心上”的对联,就是他们与青银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最美誓言。

五星级的栾城收费站

栾城收费站后勤人员在为绿植浇水

“庭院建设不仅能体现一个单位的精气神,也会让干部职工人赏心悦目,心情愉悦。”军人出身的栾城收费站负责人张铭光这样理解庭院建设。

住在院子里的平房,每天扛着扫帚扫院子,接地气的站长身先士卒,带动大家爱站爱家。每天一上班就立即动手打扫卫生已经成为栾城收费站的规矩。虽然减少了保安和保洁人员,节省了开支,但院子却更加干净了。用收费员宁富明的话说,“我们在站上时间比家里还长,收费站就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搞卫生,那都是带着感情的。”只有真真切切地把站区当做自己的家,才会在工作中投入感情,放下身段,享受其中。

入秋以来,落叶纷飞。后勤人员清理院子时,发现装了篦子的下水道里存积了很多落叶,栾城站区地势低,容易积水,得赶紧清理。但是清一次过两天又积满了。能不能想办法不让叶子掉进去?办事员卜璐出主意,能不能再装一个细点的篦子?副站长马思思想起自己小区的篦子。她们连忙叫来电工,想了一个办法:把铁丝网放在下水道篦子下面,就这样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

九月初,地方部门在上道口匝道边坡施工,遗留下两米多的深坑。直接填上无法夯实,张铭光就带着王凤朝、宁富明,推着小推车到附近捡石头,硬是自己动手把这个坑给填平夯实了。

栾城收费站办公室人员在修剪绿篱

自己动手拆除塌陷的地砖、又重新铺设,把消防器材架刷漆加固,将空调接上排水管引流到下水道,没有工具就去养护工区借着用,剪草机、鼓风机能借尽借......,点点滴滴的细节彰显着栾城站干部职工爱站爱家的情怀。

近几个月来,栾城收费站共修剪绿植36次、粉刷路缘石约580米、车位线约414米、换砖约10平方米、粉刷宿办楼围墙约100平方米、粉刷广场安全岛约800平方米,总共就花了买油漆和砖的2000多元。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不仅过好了紧日子,还焕发了“五星级收费站”的勃勃生机。

“养护专家”打造花园式庭院

清河养护工区在补植油松

走进清河养护工区,入口两侧新栽八棵法桐树,像高大的迎宾树。下方穿插紫叶李点缀,营造了靓丽的入口景观。庭院中央绿地上,两棵绿油油的松树焕发着勃勃生机。引人注目的是四四方方的标准树坑,这是养护绿化的专业水平。

为塑造良好形象,新成立的清河养护工区利用养护绿化美化经验,对庭院进行了整体设计。库房后面新建三个遮阳棚,用废弃的器具,打造“小型机具之家”、“氧气乙炔之家”、“灌缝机之家”,不仅方便养护作业取用,还美观规范整齐,体现着养护人的规范精细。

清河养护工区小菜园一景

旁侧的“小菜园”里,一块块责任田,红色的小辣椒挂满枝头,绿油油的大白菜长势喜人,一畦畦的韭菜青葱可爱。后院,10000平方米的京九下穿路段的蓄水池里,荷叶田田,野鸭飞翔,旁边的杨树林,一棵棵白杨高耸入云。

“我们计划着把池塘和庭院连接起来,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秀水绿林的花园式庭院。”清河养护工区负责人张士英踌躇满志。

用心提升管理水平,用力提升服务能力,用情擘画发展蓝图,为国庆献礼,为美丽河北交通强省建设增砖添瓦,为河北高速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这是青银分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文/柳玉溪 图/王素朝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