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云汉通航:团雾预警机器人助力高速公路雾天安全

2021-10-27 14: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时近秋冬,对于高速公路来说,伴随昼夜温差加大,雾气也随之而来。团雾宛如白色幽灵一样出没。

“团雾”作为雾的一种,受风力影响还会移动,预测难度大、区域性强,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人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一旦进入团雾,能见度会急剧下降。团雾因其漂浮不定和能见度差的特性,而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

据不完全统计,年均发生10次以上团雾的高速路段中,以湖南和四川最多,超过上百条。其中,湖北、福建、山东、山西、河北等省市区高速公路山区路段也是团雾发生交通事故的高发省份。因浓雾、团雾造成多车连续追尾事故屡有发生,损失严重,极具杀伤力。

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说,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那些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就是团雾。秋冬季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是清晨,常出现团雾。团雾的形成,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关系密切,团雾出现的地域一般为地势低洼、雨后山区的高速公路地段、临近空气湿度大的河湖附近路段。

团雾具备的特征:

第一,与大雾弥漫不同,团雾的势力范围较小,像一朵落在地上的云彩,团雾之外,视线良好,团雾以内,四顾朦胧;

第二,团雾内能见度很低,一般只有10-20米;其覆盖范围呈分段形态,有的地方,雾很少,有的地方,雾很浓;团雾的覆盖面积大小不一。大的团雾覆盖区域长度约5000米,小的团雾覆盖区域长度仅有500-1000米。

第三,团雾区域性强、实时预测预报难,无法实现精准预判。

全天候通行检测系统(即云汉“交通安全预警平台”)可以观测的气象要素包括常规气象要素(风、雾、湿、雨)、能见度和路面状况(路面温度、干湿状况、雪、结冰等)。

云汉“交通安全预警平台”是基于智慧交通IOT+云平台服务,通过自主研发设备终端实时采集全天候通行数据,对行车环境中遇到的“团雾”、雨雪等恶劣天气、路面温度、摩擦系数等有效交通大数据点对点分类、计算、汇总、分析,建立核心云、路段边缘云两级架构的高速交通云平台解决方案,通过数据横向抓取,数据挖掘、传输处理,构建多层次云端、交通大数据中心,帮助交通行业用户实现更丰富的创新业务应用。 

云汉在高速公路解决方案开发上对设备使用角色进行管理划分,在全天候通行条件下对高速公路的安全管控、气象监测、摩擦系数等分类具象数据回传,车-路协作的同时可与高速公路参与部门做任务、数据、管理,通过设备自定义分配给指定的用户进行绑定,以此达到分配角色、分配用户,方便交警进行设备的管理和应用,满足多部门协作的监控、管理需求。

云汉“交通安全预警平台”应对交通事故实施场景:

【气象监测】通过设备终端搭载的硬件模组(如气象监测可移动预埋设备、激光雷达等)对事故易发路段沿线的能见度(浓雾、团雾)、气温、湿度、路面状况自动监测,并将监测信息实时传送到云控中心,供交通管制系统参考,在恶劣或极端气象条件下及时发出警示信息,以多种方式告知交警和驾驶员,以此提高行车安全。

【道路巡查】设备终端在巡查交通事故发生路段,将交通现场状况记录拍摄,并把现场图像、视频实时回传至云控中心,通过云控中心进行多平台信息推送,负责辖区内交警将收到同步现场画面,协助现场后续处置。

夜间工作,警灯闪烁,机器人自带声光报警装置,遇到事故拥堵路段、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时,能更高效地进行现场警示,并随时随地将信息回传云控中心,通联地图导航,并将事故发生路段实时地图标注。

 

【事故警戒】交警到达事故现场后,可通过遥控迅速做好远程部署,将设备终端行驶到指定位置进行警戒预警。交警在处理事故过程中,设备终端通过语音播报,及时有效提醒往来驾驶车辆,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同时兼具备光电提示预警、语音提醒告知、文字标识告知等多种提示功能。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