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河北高速集团燕赵驿行公司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2021-10-29 14: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屠文立 李建华 闫晶)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过半的关键节点,燕赵驿行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有关指示精神,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坚持从顶层设计到初步实践,以市场为导向,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牢固树立“五自”经营理念,大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打破原有体制机制的“怪圈”,奋力描绘新时代公司改革发展的新画卷。

近期,公司以部分单位为试点,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为发展赋能。

image.png

破除“等靠要”藩篱:“新思路”凸显高屋之瓴

“我在这个单位呆了近30年,这次面向系统内公开竞聘,还是第一次,足以说明公司改革发展力度之大。”“公司改革特色鲜明,战略定位清晰,经理岗位很有吸引力,也很有挑战性。”近日,通过面试、谈判等一系列环节,5名职工脱颖而出,成功竞聘为职业经理人,标志着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迈出了坚实一步。

2020年,通过转企改制,公司建立了基本完善、运转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但部分层级权责不够明晰、管理机制不够顺畅,盈利后劲不足等问题凸显。

如何破局?顺应新发展理念,改革破冰,浴火重生!

乘着国企改革的春风,燕赵驿行公司刀刃向内,摸索尝试,以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为关键一招,在迈入深化改革深水区的同时勇于攻坚,进一步解决体制机制难题,不断强化改革措施执行。

9月底,公司第一次职代会召开,全票通过《燕赵驿行公司关于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坚持市场化原则,变所属单位经营岗位任命制为市场化竞聘制,在现任中层副职(含)以上人员选聘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企改革发展实现突破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国有企业干部人事改革的必由之路。此前,公司已印发《所属企业经理管理岗位选配改革方案》,明确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细则。

image.png

实行“市场化”竞聘:“新举措”吸引众人角逐

“感谢公司给予这次机会,我会创新经营思路,通过渠道链实现盈利;采取大数据、云计算,提高效率……”

10月20日14时许,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后,一位来自培训分公司的竞聘者进入面试。等待他的是一个由11名省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委团队。竞聘演讲、命题答辩、考官自由提问,三个环节均有倒计时提示。“你工作时间不长,应聘有何优势?”“对于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你怎么看?”……一个个问题直切要害。此次竞聘以演讲为主,重点结合职工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业务能力及思维方式等指标进行综合考评。竞聘全程录像,根据演讲情况,评委当场打分,及时公布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首批拿出5个中层职位试点职业经理人竞聘,并完全开放式地面向符合条件的干部员工。

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重点是“去行政化”。据组织部门介绍,“竞聘答辩更贴合实际,除列举本人现任职位工作经历外,还要设想经营目标和举措。”

据悉,9月30日,公司发布经理层岗位职业经理人竞聘公告,引起公司系统广泛关注,并吸引数十人报名参加;经过资格审查和履历甄选,10月11日,近50名应聘者报名资格经过审核。其间,既有担任中层多年的“老同志”,也有机关部室负责人。“之前经理层都是任命式,这次以市场化方式竞聘职业经理人,并对他们全面实施职业经理人管理,很有魄力。”竞聘者介绍,在他们看来,市场化选人用人是公司不断建立健全企业市场经营机制的重要一步。

image.png

享受“改革性”红利:“新理念”激发企业活力

“推行职业经理人,意味着打破了经理层的铁饭碗!”新任餐饮公司经理张建超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此次竞聘,公司将三项制度改革核心放在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上,在经理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改革,就是改变原有的利益格局,干得多、干得好才能有位有为。其实,公司不少员工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从工资保底线到收入凭贡献,持续优化的激励机制、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彻底扭转了“干好干坏一个样,一到月底工资还不少”的困局。

如果说“能上能下”的机制让干部更实干了,那么在经理层推行动态管理机制,就会让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据了解,此次职业经理人竞聘体现不同以往任命式的“新特点”,即对经理层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进行竞聘和管理,实行业绩合同刚性约束,强化过程及风险管控,并建立退出机制;严格业绩考核,建立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年度利润指标超额完成部分,公司与职业经理人按比例分成。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下一步,公司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建立完善选人用人长效机制,并努力推动管理岗位“双选”以及加油站站长、餐超店长竞聘等,助力实现三年改革目标。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