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那一夜,京广线“钢花”闪耀

2021-11-05 14:0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史学佳、段雨、邓浩)“今天,100米钢轨廓形和肥边打磨作业,控制好下刀力度,还要看好家伙的状态。”10月29日22时,保定工务段保定综合机修车间钢轨修理工区工长边胜利作着最后的嘱咐。今天,他们的工作地点是京广上行线170公里至171公里。

image.png

22时40分,“天窗”开启,打磨班组6名职工,将3台100多斤重的打磨机依次抬上线路。几次抬架,职工们额头已经见汗。深秋的夜,冷风瑟瑟,新入路职工黄思源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带班人张启航操作廓形仪测量工作区段钢轨,确定打磨方案,跟各操作手交代好打磨角度和打磨量。

“思源,K170+500m处,仰角18度,1mm。”

“小齐,K170+520m,肥边打磨2mm。”

黄思源右手连拉两次操作绳,打磨工作开始了。

一刹那,打磨机的砂轮与钢轨接触产生的钢花四溅,照映在一张张专注的脸上。

“钢轨表面伤损、鱼鳞纹多了就需要打磨,自然磨耗久了,也需要打磨。钢轨打磨得好,病害少,寿命都会延长。”张启航说,“钢轨打磨必须力道正好、速度均匀,打磨标准以毫米计算,尤其是肥边打磨允许误差在零点几毫米,力度太大或者速度太慢,都容易打磨过度。”

打磨一会,黄思源停下打磨机,将砂轮升起远离钢轨,转动手柄,调整角度,下刀,推动,钢花再次绽放。一次打磨工作往往需要如此反复十余次。

23时50分,6名职工的护具里满是湿气,浑身也已湿透,仍一点点调整着砂轮的角度,一遍遍打磨着逐渐光亮的钢轨。

“思源,你这‘磨皮’技术提升的挺快呀。”看着年轻大学生使用打磨机越来越熟练,张启航打趣地说道。

“还是孔师傅的‘绣花’技术高,手上的功夫来源于勤学苦练,眼里的功夫靠的是认真负责,我的经验不够,还得跟老师傅们继续学习才行。”黄思源笑着回应。

24时40分,打磨作业也进入到收尾阶段。张启航架好廓形仪,一段一段收集打磨数据。

“思源,这段数值不行,再来一点。”随着张启航的声音,打磨机再次启动,在钢轨上摩擦,飞溅的花火如同一条流动的“火龙”,“火龙”过后,钢轨平滑锃亮。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