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电动车消防安全引关注 各界“创新不断”

2021-11-09 15:5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9日讯 近日,“石家庄电动车充电桩充一次电1至3元”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从网友的评论中不难发现,新充电方式既符合了不推车上楼充电的政策要求,保证了充电安全,又满足了市民用车充电的需求,提高充电设备普及率呼声比较高。与此同时另一种声音便是体验了新充电方式后,实际感受分享,其中“供需不平衡”“产品需升级才能更便民”等诉求占比较高。

日常石家庄居民电动车出行

石家庄电动车充电现状  

据悉,此次话题来源于11月2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石家庄住宅小区电动车管理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显示,2020年石家庄城镇居民百户助力车(电动车)拥有量为80.93辆,石家庄市(内四区)电动车保有辆为103.7万辆。如果按照报告中51.4%的居民电动车平均2-3天充一次电,23.8%的居民电动车需每天充电的统计数据计算的话,51.4%的石家庄居民电动车2-3天内共计充电总数约为53万次,23.8%的石家庄居民电动车每日充电总数约25万次。庞大的电动车保有量,随之而来的便是频繁且密集的充电需求。

2021年7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6462起。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而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此外,从发生月份看,电动车火灾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6月份1215起,比1月份增幅高达56%。据相关统计显示,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车火灾约为2000起。并且,因电动自行车导致的火灾发生率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呈上升态势从起火原因看,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造成电动车自燃的主要原因。

从实际案例来看,去年8月,广西南宁一人推电动车进电梯后,电动车突然自燃,短短15秒内爆燃了3次,从起火到浓烟蔓延楼道仅用了40秒,整个楼道被火焰熏黑。安全无小事,概率无大小。在密闭的电梯里,唯有在源头控制电动车进梯入户,才能避免电动车起火的安全隐患。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燃”,还需规范用电。

小区车棚+充电桩

然而在实际的充电走访中,报告也显示,多层小区的居民主要选择在家里给电动车电池充电,高层小区的居民主要选择充电桩进行充电。多层住宅小区:33.8%的居民是单独将电池带回家充电,29%的居民从家里拉线出来充电,22.5%的居民在小区充电桩或其他固定充电桩充电。高层及超高层住宅小区:64.8%的居民在小区充电桩或其他固定充电桩充电,31.7%的居民是将电动车推到家里,或单独将电池带回家充电。通过数据可以看出,虽小区配备充电桩,但仍有超半数住户仍选择电池带回家充电、拉线充电及推车回家充电。

针对住户未使用充电桩安全充电的原因,报告也做了统计和总结,居民普遍反映,充电桩数量不足,充电需要排队。特别是对于老旧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先天不足,要顺利安装充电桩并非易事。调查发现,在部分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桩不够使用,此外充电桩+车棚的充电设施中僵尸车数量多,自行车占据充电区域现象也比较普遍,致使真正有充电需求的居民无法使用充电桩等现象。

电动车充电安全解决办法

在电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充电需求不断攀升的民生需求下,如何保障电动车充电安全成为社会关注重点话题。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时,新国标政策中不仅对电动车车速、车型进行了明确定义,一定程度上新国标也促进了电动车行业”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的落地实施。哈啰出行电动车事业部渠道经理李朝硕介绍,目前电动车行业基本上都完成了老旧电动车到新国标电动车生产销售的过渡,随之而来的是,目前在售电动车不仅在配备头盔、国标限速上保障骑行者的安全,各品牌也开始聚焦电池充电安全。像目前哈啰电动车配备的VVSMART系统,通过机车系统联动,对车辆实时监测、报障,提醒用户关注电池、电路安全,为电动车用车安全增加了一份保障。此外,9月18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决定中再次重申电动自行车标准,并在决定中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照标准设计电动车停放场地及充电设施,督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物业服务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电动车充电再一次被提及和关注。

“以换代充”换电柜

市场动向往往也体现了社会大众对某一事物的关注。上文提到的车棚充电桩便是电动车充电安全的新鲜产物,小区物业在兼顾车辆停放的同时已经从原来只承载停放功能的停车棚逐步改建为“充电+停车”的一体化便民设施,而在联盟小区智能电动车充电桩,通过手机隔空充电,又成了充电桩的智能化升级产品,但两者总体来说都是还只是停留在“有桩充点”原始思路。对于市民单车单次充电都需要4-8小时来说,充电桩位有限,流转率不高的难题仍未解决,这就意味着市民充电需求仍得不到满足。现实情况下,小区公共空间有限,增建充电桩受空间限制,加之老旧小区很多不具备如此公共空间,充电桩似乎无法完全解决类似问题。市场的反应是灵敏且准确的,居民在使用中的问题一经显现,产品迭代升级是必然趋势,“以换代充”的充电理念营运而生。“相较于传统充电桩,换电柜既解决了充电桩低流转率、占地空间大的问题,10秒换电更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扫码换电,随换随走,并且能够有效与现有充电桩形成互补优势,满足居民电动车安全充电需求。”哈啰出行小哈换电北方大区负责人陈冬表示。

一图看懂“换电vs充电”优劣势对比

谈及换电柜的安全性,陈冬表示,“小哈换电,全网支持48V新国标电池。同时作为国内首家获得两轮电动车换电柜CQC认证企业,小哈智能换电柜具备多重安全保护设计,整机做到防雷、防水、防破坏,具备自动灭火及降温功能,可有效保障消防安全。同时智能电柜具备自动安全断电报警、符合安规电气安全要求,柜身单格口对电池控制充换电可做到实时安全监管。在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柜的使用环境要求、功能要求、通信管理要求、人机交换、安全保护、充电性能、极端环境、电磁兼容等方面均通过了《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柜技术规范》的严苛认证要求,且整体性能通过多重国家标准认定,可为用户提供从电池使用到换电操作等全流程的安全保障。这一技术在南方城市已经率先得到了普及和应用,石家庄作为北方重要省会城市之一,也是未来我们重点要施建的核心城市。”

电动车充电安全不仅要依靠法律法规为市民充电安全提供政策保障,也需要积极推进符合安全标准的相关充电配套设施建设,进而让市民能够合规、合理、安全的情况下使用电动车。社区、主管部门在加大电动车安全充电知识引导的同时,适时引进市场资源通过优惠充换电政策,让居民体会充换电安全优势,进而形成良好的充电习惯,最终营造石家庄绿色、安全的电动车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