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共享单车总量管控下,智能调度升级,更好服务城市公共出行

2021-11-17 15:2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明)随着共享出行由粗放式发展到科学测算总量调控管理,全国各地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新政,新政中都对城市共享单车总量进行了设定。

今年6月,石家庄市发布《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提及通过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考核,进行评估测算,合理分配各企业车辆投放份额。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在过去五、六年里,快速经历了从野蛮投放到免押+精细化运营、再到社会多方共管共治,目前已进入“共享单车3.0”新阶段。企业技术支撑、监管数据接入、线下日常沟通处理具体问题,几条线互相支撑与补位,让共享单车逐步成为城市慢行交通和谐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以技术为依托、实现与监管良性互动,让路面停放秩序在各个具体细节上的不断完善变得肉眼可见,最终受益的是城市和老百姓。”

image.png

共享单车车辆调度运维

宋晓晨是负责勒泰周边的车辆调度工作的共享单车运维员,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根据系统派单处置堆积车辆,盘活闲置车辆,既保障用户有车骑,更要保障路面秩序。

宋晓晨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说:“我高峰时期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调200-300辆车子,勒泰周边早高峰从周边骑行过来的车子多,早上我主要是按照系统提示,做车辆的调出,避免区域出现车辆堆积。调度的区域主要是周边的社区和公交、地铁周边,方便市民早起出行和接驳。晚高峰就是做调入,下班了骑行需求高,系统会在研判停车点车辆紧缺的情况下提示我们调度运维做车辆调入补投,保障用户骑行需求。”

“目前我们在石家庄不仅施行‘0520’城市保障计划,即‘5分钟响应,20分钟到达处理’保障车辆路面停放秩序。为积极配合新管理政策,还在总部技术升级的支持下做了智能调度系统的升级。目前调度运维会有‘智能调度’工单考核率,这就意味着调度运维的工作更加的科学化和精准化。以北国-勒泰商圈为例,我们会在智能调度系统上设置早晚高峰车辆上线‘警报’值,一旦车辆数量承载量超过这个数值,‘智能调度’系统会向周边调度司机发出调度指令,调度司机在接收到指令后要及时完成调度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核心区域的堆积难题,提升堆积处置率。同时这种前置预警,可以有效的让调度司机合理规划调度任务,提升处置效率。而此外‘智能调度’对车辆缺口点位的也可以实时研判,指导调度司机合理增补车辆。车辆上限设置又能监督运维调度在某一区域车辆的停放数量,满足政府对区域投放数量管控的管理需求。”哈啰出行石家庄长安区负责人郑培钊表示,“新系统的升级既是对城市出行秩序保障的又一层加码,也是更好的响应政府对共享出行行业的管理新政,促进石家庄共享出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科技+0520响应机制的结合,也是对城市共享单车发展一个新的探索和试验。”

image.png

哈啰出行智能调度系统监控后台

据悉,目前哈啰应用智能调度系统的城市规模已超300个城市,其中哈啰助力车全国智调占比突破70%。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哈啰推出的“0530”城市保障行动(石家庄施行‘0520’城市保障计划)的“加持”下,智调+人工让城市共享单车运维更及时、更高效。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