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异业资讯

怀来再添电力引擎 助力地方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11-26 11: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2日下午13时08分,伴随着1号主变第五次冲击合闸完成,十八家220千伏变电站顺利竣工投运,正式接入怀来电网。“该站是怀来县境内第三座220千伏变电站,按照无人值班智能变电站设计施工,变电站本期新建240兆伏安变压器3台,220千伏出线2回,110千伏出线8回,10千伏出线48回。”据怀来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郝智勇介绍。

该站投运后,将极大优化怀来地区电网结构,为亟待强化的怀来电网加上了电力供应“双保险”,有效解决怀来地区现有的电力供需矛盾,东花园信息技术产业示范基地企业用电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image.png

图1十八家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仪式

东花园信息技术产业示范基地是怀来县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园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引资,现拥有腾讯、秦淮、软通动力、阿里巴巴等66家数字经济头部及上下游企业,运营服务器达52万台,累计签约投资额超1000亿元,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软件产业、5G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四大集群”。十八家220千伏变电站的成功投运,为怀来电网再添“生力军”,给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然而几年前,这只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时间拉回到2017年,怀来县正值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考虑到近京区位优势,怀来县政府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抓手,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打造环首都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是怀来县政府引进的第一家大型数据中心项目,2017年,秦淮数据斥资60亿元在怀来建设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启了怀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先河。秦淮数据的快速落地给怀来当地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带来了信心,随后腾讯、亿安天下、云之鼎等一大批大数据企业纷纷与怀来县政府签约。

image.png

图2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电力设施建设推进会

一方面是政府的前瞻性政策和主动招商引资,一方面承接大数据项目落地,电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赶在前头。“怀来电力储备目前是充足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落地,负荷急剧攀升,电力骨干网络出口不足等问题将愈发突出。”怀来供电公司副经理张磊说道。

电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相关方多,涵盖工作面广。占地协调、手续办理、工程施工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边是多个大数据产业集中上马,一边是电网建设资金、项目和周期的条件限制。多项任务、多种要求、多方矛盾短时间内汇聚到一起。

时间不等人,怀来供电公司立即着手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针对性的实施多项推进、多种方式、多方沟通的策略,逐项紧盯工程进度和客户项目进度。与怀来县政府、大数据企业、设计及施工公司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及时跟进堵点、难点,保障项目进度。

image.png

图3十八家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途径线路

以十八家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例,在与怀来县政府、发改局、路由乡镇等多家相关单位进行多次协商、研讨、修改后,终于确定了路线方案。2020年9月29日,十八家220千伏变电站破土动工。该站输电线路架空部分起自张家口南500千伏变电站南侧电缆终端塔,止于十八家220千伏变电站,总长62.3千米,共计145基塔,涉及5个乡镇的属地协调工作,线路通道还要穿越林区,属地协调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

image.png

图4怀来县政府与张家口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谈起近几年的属地协调工作,怀来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王鹏很有感触。为保障电力线路架设的顺利进行,在项目设计阶段,他便牵头组织了综合协调小组,主动加强与县、乡政府沟通协调,统一明确征地、拆迁、林木砍伐等补偿标准,促请县、乡两级政府成立输变电工程建设保障小组,共同参与工程建设中的走廊清理、青苗赔偿等协议签订和费用支付事项。“自接受属地协调任务以来,我坐着这辆工程车往返协调现场,跑了八万多公里。”。

“这几年来我们先后投运了瑞云观110千伏、存瑞220千伏和十八家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再加上目前已经核准的王家楼、太师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怀来电网完全能够满足信息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的后续发展。”张磊说道。

image.png

图5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基地规划图

未来几年,怀来县将突出创新、绿色、低碳、示范理念,以秦淮、腾讯为龙头引领,加快东花园、桑园、存瑞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引进更多数字经济头部及上下游企业,力争2025年全县运营服务器总量超过300万台,打造环京地区运营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目前,怀来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投入到王家楼、太师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协调工作和站址勘测工作中,在服务怀来县产业转型的道路上,他们的步伐坚实迈进,在电网的可靠支持下,一个千亿级环首都信息技术经济产业示范区正在崛起,以大数据为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成为怀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