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京哈北线分公司自主研发“车牌与OBU自动匹配识别系统”

2021-12-06 16: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建平)今年以来,京哈北线分公司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关怀下,在运营管理部的具体指导下,分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治逃理念,召集机电、稽查、收费业务部门骨干力量,成立研发小组,围绕“如何从大量的数据中精准识别问题漏逃车辆”、“如何快速处理取证以提升稽核效率”、“如何有效应对多样化的逃费作弊行为”等难点问题,立足于当前收费架构,以治理“大车小标”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天线RSU读取数据与车牌抓拍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分析,创新研发了ETC车道“车牌与OBU自动匹配识别系统”,将“逃费后追缴转变为逃费前杜绝”,实现了由“不敢逃到不能逃”的转变,弥补了长久以来车型逃费不易发现的漏洞,填补了稽核管理上“事中控制”的技术空白,为公司收费运营工作的发展提供了“硬核”动力。

image.png

通行费流失问题凸显,项目研发应运而生

2020年1月,伴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省界站的取消,一个全网化运营的新收费体系形成,地域限制进一步打破,单次通行费金额由原来单省(片区)的几十元累计为现在全国(跨省)的几百、几千元,巨大的利益驱动,诱发了更多的逃费行为,不仅造成了通行费的严重流失,稽核追缴的难度加大,也给安全通行埋下了隐患。

京哈北线分公司稽核管理中心在对外稽查治理逃漏费过程中,发现部分廊坊、北京籍六型货车串用一型客车OBU通行ETC车道缴费行驶,单次逃费金额近百元,2021年4月分公司与地方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治理以来,抓获逃费车辆二十余辆,移送公安机关12人,直接挽回通行费损失12.67万元,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国联网以来,仅唐山、廊坊、天津、北京区域内通过“大车小标”、“货车客标”等串用OBU设备逃费金额每月数以十万计,给集团公司通行费收入带来巨大损失。

image.png

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研发的系统以插件和补丁的形式独立运行,无需更改当前收费结构,依托于现有车道硬件和运行模式,通过对软硬件的升级可适应多种环境、不同模式下的使用需求,研发运行成本低廉,可推广性强。系统的研发和推广使用将实现两大功能:一是实现通行ETC车道的“大车小标”、“货车客标”等逃费车辆自动报警拦截,从根本上解决车型车种逃费问题;二是通过建立“按距离分车型行驶时间表”对站间正常行驶时间与实际行驶时间进行实时比对分析,实现对“跑长买短”车辆自动报警拦截,从根本上解决U/J转、倒卡逃费等距离逃费问题。项目推广使用后,预计增收效果明显,仅唐山、天津北部、廊坊、北京区域内一年预估可增收通行费数千万元,有助于打击和抑制多种高速公路逃费行为。随着系统运营的日趋成熟,必将为集团公司挽回更多因逃费所导致的巨大经济损失。

image.png

社会效益趋好,助推收费运营良性发展

随着新型逃费手段的不断浮现,给高速公路市场新秩序的建立和良性运营环境的维护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本项目可有针对性地解决逃费车辆稽查过程中的取证、举证等稽查处理难题,实现收费人员直接在出口车道对逃费车辆进行现场追缴,有效维护高速公路运营的合法权益,为高速公路平稳运营保驾护航。

同时,项目对高速公路常见逃费问题的稽查和解决,不仅能够满足正常收费运营需求,也将从根源上极大程度地避免逃费问题所引起的不必要纠纷,真正形成“事前教育不想逃,事中控制不能逃,事后打击不敢逃”的局面,有利于ETC联网收费继续向高层面纵深发展。

11月上旬,系统软件进行了车道实车测试,实车测试中软件运行已基本满足设计要求,不影响正常车辆通行的同时可准确筛选出串用OBU逃费的车辆信息。11月16日,集团公司已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对系统可行性进行研究,拟在全集团推广,分公司针对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对系统软件进行了优化升级,目前,系统在玉田城北收费站单车道测试运行稳定,分公司拟于12月中旬前完成多车道系统安装,在路段内进行推广测试。

下一步,分公司将在增加行驶时间对比模块、降低推广成本、个性化功能定制等方面努力攻坚,不断推进软件的升级优化,逐步提高推广应用价值,实现由特殊到一般的过程转变,为集团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