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冬日,他们给铁路做“体检” 守护安全保畅通

2021-12-16 11:1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扬、邓浩、郭太胜)“检查仪一台。”“检查仪一台。”“电子道尺一把。”“电子道尺一把”……这是12月15日24时20分,保定工务段霸州西检查工区班长刘树彪党和安全员刘亚正在核对清点上线作业工具。 

image.png

霸州西检查工区主要是由青年大学生组成的集团公司级青年文明号班组,负责津保线霸州西、胜芳站等3个站场,几十组道岔和120多公里线路设备的检查任务。工区职工每季度要对这些设备全部平推检查一遍。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他们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加密了对重点设备的检查频次。 

“带好检查仪,上!”“一,二,三!”刘树彪和刘亚把组装好的检查仪稳稳放在钢轨上。 

刘亚一边输入信息,一边向刘树彪报告说:“正测与反测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可以作业。”伴随着仪器走行弹奏出动听音符,职工们开始了8公里检查作业。 

当大家检查到津霸客专上行76公里400米处时,检查员刘亚检查发现检测仪一直在间断性的报警提示,但是具体病害达到什么程度就判断不出来了,是申请维修工区进行整修还是加强检查,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刘树彪推起检查仪,反复检测,观察检查数据,然后走到30米外线路处,拿起对讲机讲道:“刘亚,拿灯照一下钢轨轨腰处,我看一下高低。”刘树彪不时弯下腰,跪在钢轨上,脸贴着钢轨查看前后线路的状态,寻找着病害位置。 病害位置找到了,职工们拿着玄线和钢板尺,在病害位置又测量起来,刘树彪把测量数据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随后他笃定地说,“今天回去给维修工区下个通知单,通知他们尽快进行整修。” 

对待检查分析,检查工区坚持“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原则,每天作业完毕后都会让检查人留下来,对推车过程中有疑问地段在电脑上进行数据回放分析,让大家知道以后遇到这样问题如何判断,才不会发生误判和漏检。

“线路检查是消除线路病害的第一道关卡,不管刮风下雨,检查周期和检查质量都必须保证!我们的任务就是对线路进行望、闻、问、切,给线路做好‘体检’。”说话间,检查员刘亚摘下眼镜擦了镜片上的雾气,“检查仪好比医院B超机,需要我们用检查仪给它把脉!”说起自己从事的检查工作,刘亚显得无比自豪。 

image.png

时间来到了三点五十分,检查工区班组顺利完成了今天8公里的检查作业,只听安全员刘亚对刘树彪说道“检查仪一台,电子道尺一把,轨温表一块……”

刘树彪说:“工具核对无误,可以下道。”随后他对工区的职工说道:“高铁安全无小事,守护津保铁路的安全,我们责任很大。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工机具清点登记制度,否则在线上遗落一件工具,就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