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党旗在高速交警一线高高飘扬”系列微视频之围场大队

2021-12-30 11:3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3年1月,河北高速交警围场大队正式成立。目前共有党员11人,民警7人、辅警12人。在河北高速交警所有大队中,围场大队位于河北省的最北端,毗邻塞罕坝机械林场,地理位置最偏远,冬季自然环境最恶劣。但就是在这里千里塞外,围场大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属于自己的忠诚赞歌。

这里冬季天气严寒,极端气温可达-43.3℃,年均积雪169天,年均无霜期仅72天。这里地处偏远,围场大队距离高速交警总队700余公里;这里条件艰苦,筹建之初甚至没有自己的营房,其他生活配套设施更是无从谈起;这里家庭牺牲大,大队民警全部两地分居,工作家庭难以两全……一连串涉及队伍稳定的棘手难题,同时摆在了大队全体人员面前。

如何破解难题,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总队党委赋予的职责使命?围场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永军决定,一要抓思想保稳定,加强沟通协调和内外联络,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稳定队伍,稳定人心,深入分析队伍现状,解决制约大队发展的突出矛盾。二要抓党建带队建,积极发挥党骨干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从思想组织宣传等入手,深推各方面工作,带领民警履职尽责、勇往直前、扎根塞外。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内容,一方面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每月谈心谈话活动,针对工作困难、家庭困难、情感波动等畅所欲言,集纳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2018年,因党建工作突出,承德支队党委在围场大队召开党建工作示范现场会,经总队推广成为总队党建工作示范点,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民警的一致好评。

虽然围场大队是离总队最远、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大队。但是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可以使大队全体能够实时接收到上级的指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围场县政府也对大队鼎力支持,在围场北收费站为大队出资修建了执法室,使民警的执勤执法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承围支线为典型山区高速,弯多、坡多、隧道多,安全管理难度大;夏天常伴有雷暴天气,暴雨、冰雹、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冬季时间长,除冰融雪任务重。

基于以上特点,大队结合自身情况,特别是为有效解决警力不足,保障路面安全畅通这一难点,积极寻求对策,制定可行措施。通过协调路政、养护、收费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联勤联动,共治成效明显。

2016年11月份,辖区突降暴雪,路面积雪达20厘米,大队第一时间启动了恶劣天气联勤联动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山区道路安全隐患突出的特点,交警和路政轮流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养护工区按照预案指令提前准备工机具、融雪剂等,迅速展开除雪工作,整个过程各部门密切合作,经过4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辖区全线恢复正常,期间未发生一起车辆安全事故。

在围场大队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围场大队被建设成为偏远山区高速公路管理的标杆。大队2016年至2017年度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至2019年度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20年6月被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3月被评为全省“五化”创建工作达标大队。

围场大队党支部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在凝心聚力上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距离远、条件差、任务重、警力少、心不稳”,这是围场大队建队之初的真实写照。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个引领”,即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典型引领,做到让组织放心、让民警信任、让群众满意。

这么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围场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班子能力建设。目前大队人员思想稳定,工作作风优良,党员模范作用不断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攀升。

在总队、支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场大队紧紧围绕高速交警中心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将继续为驻地社会稳定好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时代谱写新的忠诚篇章!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