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朝暮护航 擦亮冬奥转场”千里眼”

2022-03-07 17:0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钰琪)“京礼高速河北段,第一组车队预计将于16时进入河北界,请关注。”接到北京玉渡山监控中心通知,第一组车队由警车和大巴组成,即将进入松山隧道河北段。监控四班的姑娘们怀着从未有过的期待,激动的看着监控画面,期待着冬奥车队的出现。雷达报警:“车牌号为京B*****的重点车辆已驶入到达京礼高速K75公里处。”“来了来了,快看,车队到了。”姑娘们兴奋的叫了起来,激动的指着屏幕上的车辆,蓝白色车身的大巴车仿佛带着盛事的预告,向她们驶来。这一刻,她们一起见证了冬奥保畅工作的正式开始,监控姑娘们也打起十二分精神,各司其职,有通知冬奥办的、通知收费站的、记录信息的、追踪车队的,一切保畅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着。

image.png

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延崇管理中心太子城隧道所监控班组负责全程路段监控巡查、冬奥车辆护航、突发事件处置调度、信息发布工作等,是冬奥安全转场的“眼睛”。

监控四班由5位女职工组成,班长刘海洋,监控员高明婷、刘亚君、牛宁宁、王璐,平均年龄31岁。她们用谨慎的态度和敏锐的观察,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出色完成了路段服务保障工作。

她们业务娴熟,能够熟记延崇高速的每一个桩号、每一个情报板、每一个监控摄像头,处理突发事件更是驾轻就熟。她们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高超的业务能力,在遇到任何突发事件时都能反应迅速、思维清晰,指令明确、提示到位,调度合理、措施得当。

冬奥会举行正值春节期间,所有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时光,她们大多是都是年轻妈妈,孩子最小的才1岁,舍下待哺的孩童、舍下生病的父亲,因为她们深知工作重要、使命光荣,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默默坚守在监控岗位上。为了顺利保畅,监控员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统筹谋划,不断模拟各类情况,并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障方案,以智慧高速为依托,以测试赛护航工作经验为基础,牢记转场车辆抵离时间表,快速准确追踪车队,为冬奥护航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姑娘们分工明确,有效配合,未遗漏一批车队、一辆大巴,所有车队安全顺利通过。

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特征,冬奥会期间太子城降雪多,雪量大,这对交通保障无疑是一场重大的考验。作为监控员,及时发现降雪、准确汇报情况、指挥协调除雪就是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监控班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密切观察路段积雪情况,汇总信息,实时跟进,做好联动,确保人员安全及道路畅通。只要是有降雪,整整一夜,姑娘们都坐在屏幕前从不离身,等再一转头天都蒙蒙亮了,这就是冬奥交通保畅的常态。测试赛以来,她们共配合养护部门完成22场次除雪调度工作,圆满完成道路保畅任务。

目前,已经进入冬残奥会时间,冬奥交通保障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为实时了解转场车辆状况及行驶路线,需要“人机配合”,职工要更加熟练操作系统软件,要仔细追踪冬奥保障车辆。为此,班组每日总结、每日交流、每日提升,确保及时帮助职工解决难点,补齐短板,迅速提升工作水平,为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做出贡献。

班长刘海洋介绍:“我们所共有四个监控班组,其他三个班组也全部是女性。冬奥期间做好专用车辆的监控护航,是我们全体监控人员的骄傲。同时,延崇高速途经的海陀山和崇礼区气候独特,下雪次数多,雪量大,清除路面积雪是延崇高速面临的巨大挑战,养护工区和收费站工作人员做好除雪工作,保障道路畅通,他们有时几十个小时不能好好休息,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雪不停,人不歇,他们比我们更辛苦。”

据统计,测试赛至1月20日共保障车队68批次,346辆;1月21至2月23日24时共保障车队316批次,2317辆;2月23日-2月27日15时残奥会共保障车队33批次,107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