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正定推动基层警务服务进村庄,34项便民业务送到“家门口”

2022-03-11 15: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王嵩)上午,正定县公安局召开推动基层警务服务进村庄新闻发布会,户政、出入境、车驾管、流动人口管理4类34项便民业务,通过五大服务窗口,让群众足不出村享受警务便利。

据了解,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平安建设为主线,正定县公安局以零距离服务管理为目标,按照“做强、做精、做细、做实”基层警务的主体思路,全力打造集“便民服务、治安巡控、交通管理、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功能融于一体的村庄里的基层警务新平台。

目前塔元庄警务便民服务中心共设有五大服务窗口:

(一)车管窗口

主要服务为驾驶证业务和机动车业务

1、驾驶证业务包含:初次申请摩托车驾驶证、增驾申请摩托车驾驶证、期满换证、超龄换证、自愿降级、遗失补证、注销驾驶证、转入换证、驾驶证损坏、申请和取消校车驾驶资格、满分学习、实习期考试、恢复驾驶资格、互联网业务(单位用户注册)等业务

2、机动车业务包含: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抵押登记、解除抵押、补换号牌及行驶证、补换检验合格标志、变更联系方式等业务。

(二)户籍窗口

主要服务有:

1、负责辖区常住户口登记工作

2、负责户政窗口的接待工作,办理有关户口证件

3、负责职责权限内户籍管理事项的审查核准工作

4、负责信息变更更正、补录、删除以及上级核准的户口迁徙等户口业务的审查上报工作

5、实施辖区内的户口调查工作,掌握常住人口,负责人口统计,实施户口整顿工作

6、负责辖区居民身份证的日常管理、查验、核查、发放工作

7、负责解决公民身份号码重、错号问题

8、负责辖区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户口簿、户口迁徙证、人才居住证、户口专用章等证件、簿册、印章的申领使用工作等

(三)出入境窗口

主要服务有:

1、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的咨询

2、企事业单位办理涉外单位备案的申请咨询及延期咨询

3、散居外国人的临住登记

4、外国人日常管理的走访信息录入

(四)居住证窗口

主要服务有:

1、流动人口居住登记

2、房屋居住信息变更

3、办理居住证换领

4、居住证补领

(五)综合业务窗口

主要负责办理业务群众的咨询,解答疑点难点,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告知所属业务窗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办好事!还提供一些便民利民服务,如免费向群众借雨伞、免费向群众提供应急药物、免费提供开水、口罩等用品。

一流人员设备,提供多元人性、特色自主服务

一是配置身份证办理一体机和护照签注一体机,安排专人值守,讲解操作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自助式服务;二是对无需本人亲自到场的业务提供代办服务,代收资料,代跑审核,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三是健全完善“容缺办理”机制,推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便民举措,为伤残、老弱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开展更加丰富的人性化服务;四是拓展服务延伸,为辖区居民和游客提供应急救助、信息咨询、失物招领等多样化的便民举措,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拓展四大职能,做强做精、做细做实基层警务

依托塔元庄警务室做强平台,在老百姓“家门口”撑起“保护伞”。一是开展“大”巡防。全面融入县局“四级”视频巡查体系,采取“科技+人力”网格化巡控模式,从“点”到“面”强化巡逻防范,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细化“小”交管。从车辆停放难、电车管理难等群众身边“小事”着手,规范停车管理和交通秩序整治,有效消除交通隐患。三是化解“微”矛盾。常态化开展全面细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家长里短、房边地沿、农村琐事,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四是组织“全”宣防。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大力开展扫黑除恶、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禁放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据悉,自3月7日平台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至今,共为群众办理居住证业务35人次,车驾管业务27人次,身份证及户籍业务5人次,相关业务咨询112人次;每日开展“视频+人力”巡查12轮,查获违规倾倒建筑垃圾1人,利用业务大厅和门前广场开展反诈宣传900余人次,开展交通疏导88次,平台作用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